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白塔寺文创产品好玩有意思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白塔寺文创产品好玩有意思

发布时间:2022/08/02 城事 浏览:129

最近,白塔寺上新了一批文创产品。记者发现,眼下不少文物古建正在通过这些独具巧思的文创产品“活”起来。

白塔寺文创空间内,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文创设计师郏珂磊和胡游为观众解读这些文创背后的故事:一件最近上新的“香泥白塔”,以妙应寺白塔为原型等比例缩微而成,内含玄机的设计实为香薰,兼具实用功能与审美情趣。两人介绍,这件文创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白塔选址的故事。

“有一些文创产品长期处于脱销状态。”白塔寺管理处宣教部主任康蕾介绍,一款纯手工打造的白塔泥塑冰箱贴成为爆款。它的制作工艺严格按照“北京彩塑”全套非遗工序流程,每座白塔背后都刻有唯一的制作编号。包装底纸将白塔全图及各部分名称完整标出,底纹配以八思巴文“妙应寺”三字。“可以说,每一个白塔冰箱贴都是独一份的匠心制作。”康蕾说,由于纯手工打造产量有限,这款冰箱贴自从上市以来基本上都要预订,最近的一批要到9月才能取货。

“文创最吸引人的就在于背后的故事。”市民关涵是个博物馆文创收藏爱好者,他说,自己也会跟着文创游古建,“正是因为这些有趣的文创,我才会了解更多历史,感受文物古建的魅力。”小白姑娘则更看重文创产品的“心意”,她说:“相比于简单印刷、机械化生产的冰箱贴,纯手工打造的更吸引我。”

白塔寺文创自诞生不足一年,目前共推出了十多个品类200余种产品。康蕾介绍,这些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或取自馆藏文物,或源于历史故事:根据忽必烈最早下令敕建白塔寺的历史,设计打造原创IP形象“元忽忽和TA墩墩”,围绕忽必烈和白塔寺的故事设计出一系列好玩有趣的冰箱贴;白塔寺院内元代石狮变身萌新的卡通形象,演变为多功能的文创产品;根据白塔寺馆藏清代唐卡打造而成的唐卡明信片……一批批文创爆款,广受观众喜爱。

“有不少观众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我们的文创,慕名来参观。”康蕾说,近一年来,白塔寺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线上直播等方式进行推广,吸引更多观众通过文创了解白塔寺的历史文化,“我们希望大家带回去的是一份礼物,留下的是关于白塔寺的记忆。”

如何让动辄几百年历史的文物古建焕发活力?近年来,北京的文博单位做了不少探索和创新。正阳门的文化典型代表北京雨燕,北大红楼的新青年系列文创,首都博物馆的“首伯牛”……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说,文创产品不仅要讲好故事,更要“走心”,“把文物所蕴藏的优秀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出来,赋予更加现代化、年轻化的展示形式,吸引更多人走近文物,感受历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