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曹雪芹在京遗迹地图”亮相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曹雪芹在京遗迹地图”亮相

发布时间:2023/09/21 城事 浏览:357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与北京的渊源有多深?他至少在北京留下18处遗迹。20日,“曹雪芹在京遗迹”暨第十四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发布会在圆明园遗址公园举行,“曹雪芹在京遗迹地图”亮相。

2020年9月,市文物局发起“曹雪芹在京遗迹标识工程”,并于2021年正式立项。北京曹雪芹学会和北京设计学会组成课题组,在大量查阅文献、邀请专家研讨座谈的基础上,对香山正白旗“曹雪芹纪念馆”、张家湾古镇、庆丰闸东南水南庄遗址等18处历史文化遗存做了实地走访调研和考察,形成了较为专业的调研报告。

“我们梳理了曹雪芹自1728年回北京到1763年去世的生活轨迹,整理出与曹雪芹生活足迹相关且现在有迹可循的18处历史文化遗迹。”发布会上,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副主编位灵芝介绍了“曹雪芹在京遗迹”情况。她说,这些地方在学术界可能还存在争议,但是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资源而言,它们仍然具有不可忽视的文物和文学价值。

这18处遗迹,除了以往人们比较熟悉的海淀香山正白旗三十九号、东城蒜市口十七间半、通州张家湾,还有学界讨论已久的圆明园、香山静宜园、内务府会计司、咸安宫官学、右翼宗学等曹雪芹学习工作的地方,以及同时代诗文中明确提到曹雪芹曾活动过的水南庄、太平湖槐园、白家疃等地,这些遗迹深入研究下去,都有丰富的文物和文学内容。

“18处遗迹将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5区的中轴线、大运河及三山五园等独有的文化资源有机串联。”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说。

海淀是曹雪芹晚年生活并创作《红楼梦》的地方,曹雪芹有关的18处在京遗迹中,海淀区范围内就有9处。海淀区致力“曹雪芹西山故里”建设和曹雪芹《红楼梦》文化传播,每年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不断丰富着“曹雪芹西山故里”的文化功能。目前海淀区委宣传部正在谋划建设曹雪芹博物馆和曹雪芹书院,全方位丰富和提升文化服务功能,让“曹雪芹西山故里”成为人们认识曹雪芹、读懂《红楼梦》的地方。

曹雪芹在京18处遗迹

◆香山正白旗39号旗下老屋

◆崇文门外蒜市口地方十七间半房子——东城区曹雪芹故居纪念馆

◆张家湾古运河码头——通州张家湾通运桥

◆通惠河庆丰闸——水南庄

◆静宜园——香山公园

◆大观园原型——圆明园

◆退谷元宝石和石上松——国家植物园樱桃沟景区

◆正白旗义地——地藏沟

◆国家植物园关帝庙(龙王庙)

◆怡贤亲王家庙——十方普觉寺(卧佛寺)

◆怡贤亲王祠和小石桥——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村

◆鲜鱼口胡同

◆内务府——西城会计司胡同

◆咸安宫官学——故宫博物院西华门内咸安门

◆右翼宗学——西城区小石虎胡同

◆克勤郡王府(平郡王府)——西城区石驸马大街

◆太平湖槐园——宣武门西城根

◆曹雪芹小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