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拒马河畔的“鸟中大熊猫”守护人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拒马河畔的“鸟中大熊猫”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1/05/26 城事 浏览:330

北京市房山区拒马河畔,山树掩映间,潺潺流水声和着鸟鸣声,婉转悦耳。45岁的任国霞正骑着电动三轮车缓缓穿过薄薄山雾,时不时停在河边,拿起望远镜向远处眺望,再用纸笔进行记录。

任国霞是北京市房山区十渡区域野生动物巡查员,六年来,她每天都要沿着拒马河骑行十几公里。“我的工作主要是监测鸟类,守护这里的鸟儿,尤其是黑鹳,要看它们是否受伤、生病等,做好鸟类的疫源疫病监测。”

她工作所在的北京市房山区,被誉为“黑鹳之乡”。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为濒危珍禽,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在全球分布仅有3000只,其中在我国的有约1000只,目前北京的黑鹳种群数量稳中有升,达到100只左右。

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纪建伟说,黑鹳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特别是对于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且水深不超过40厘米。房山区的地理位置、气候水文、动植物资源基本满足了“挑剔且娇气”的黑鹳,吸引它们来此安家落户。

“没有黑鹳,就不会有我们这些巡查员。”任国霞说,六年前,为加大对黑鹳的保护力度,北京市在房山区建立了野生动物巡查员队伍。从小喜欢鸟的任国霞得知招聘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目前这支队伍有10人,分别负责不同点位的鸟类监测。

“我们是‘追太阳的人’。”任国霞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在天刚微亮时出门,到她负责的第一个观测点开始巡查。“黑鹳一般在太阳出来前的这段时间比较活跃,会飞出来觅食,太阳完全出来后它们基本就回巢里休息了。”任国霞说,每天上午八九点巡查结束后,下午四点左右开始再巡查2个多小时。“四个观测点,一天跑两趟,一年四季不停歇”勾勒出了她的工作轨迹。

长期从事鸟类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高武表示,黑鹳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它们在一个地区的栖息情况变化可以说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最新的候鸟监测报告显示,黑鹳当前除在房山区现身外,还出现在北京的海淀、大兴、顺义、平谷、密云等区,黑鹳栖息和取食范围已基本扩展到了北京全市。

“过去黑鹳不来是因为生态环境不好,没有筑巢地、没有食物来源。现在北京整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所有它生活所需的条件都有,甚至超过它们的要求,种群数量增加、生活范围扩展也就顺理成章。”高武说。

苍鹭、绿头鸭、小嘴乌鸦、赤麻鸭、喜鹊、麻雀……除了黑鹳,多种鸟类都在任国霞的日常监测范围内。巡查时,她通过“京津冀野生动物资源监测平台”移动端及时上报观察到的鸟的数量、健康状态,以及新发现的鸟种等。冬季河面结冰鸟类无法取食时,巡查队伍会给鸟类投喂。

“刚干这工作的时候,我管看见的鸟都叫‘大鸟’,现在看到不同的鸟,基本都能一眼认出是什么种类。”任国霞说,除了在工作培训中学习鸟类知识,她还会通过网络、请教专家来不断深入了解鸟类的世界。

“你看那鸳鸯,多漂亮!”“山上那白色的地方,是苍鹭的窝。”任国霞对鸟类的热爱溢于言表。她说:“这个工作看着枯燥,但我每天能看到鸟在飞、听到鸟在叫,看到它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就会有很强的成就感。”

随着北京生态环境的改善,天鹅、鸳鸯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群数量都在稳步上升,震旦鸦雀、青头潜鸭、白尾海雕等珍稀濒危鸟类也在北京相继现身。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北京累计恢复与建设湿地1.1万余公顷,截至目前,全市湿地总面积达5.87万公顷,为野生鸟类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

“这里一年比一年水清,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我希望以后路过十渡的人都能看见黑鹳、苍鹭,鸟儿四处飞,人和动物一片和谐。”任国霞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