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王舸:用芭蕾语汇讲中国故事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王舸:用芭蕾语汇讲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3/08/09 城事 浏览:78

著名舞蹈编导王舸与广州芭蕾舞团合作编创的舞剧《旗帜》《白蛇传》8月在京先后上演,反响热烈。对于中国舞表演专业科班出身的王舸来说,芭蕾是一门全新的语言,而他首次接触就放开胆子,讲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与芭蕾舞团合作,并不是我下定决心要干啥,而是觉得在中国舞编创上,我没有实质性突破了,就想从芭蕾舞上去找到突破点。”王舸实诚地说出了当时的想法。而经过两台大戏,他也的确有了收获。

在古典芭蕾舞剧中,男女主演会借助舞会、庆典等剧情,有大段炫技表演。但王舸认为他创编的这两部剧作都不适宜频繁出现这样的大段炫技。《旗帜》中游曦与革命恋人的双人舞、女兵班三人舞,已经是他在革命现实题材中加入的难得的柔情片段了。

“要在符合剧情和情绪的前提下去完成技术,而不是无缘无故炫技。”王舸一再强调,“怎么能在生活(情节)当中去找到一个突破点,把人物放进去,再让人物用身体语言表现生活化、常识化的东西,这是编导要去解决的问题。”

王舸目前创作过的所有舞剧均为中国题材,而要用西方芭蕾语汇讲中国故事,就不可避免要与中国舞结合。“这个结合的度,最难把握。”王舸以《旗帜》中张太雷牺牲后,母亲和妻子思念他的一段表演为例,“这个时候不可能采用很优雅的舞步去表现,因为那种悲痛无法那样表现。”

而到了《白蛇传》,民间传奇自带浪漫基因,让他的发挥余地更大,芭蕾编创方式也更多样化。甚至为了能拥有《吉赛尔》中女子群舞那样的经典场面,《白蛇传》也特意编创了女子群舞,充满中式美感。“题材不一样,人物不一样,选择的语汇感觉也不一样。”王舸说。

从技术层面讲,芭蕾相比中国舞更注重下肢表现力。当两者结合,就能完善演员身体的整体表现力。王舸在尽量做出这方面的尝试。“我不太赞成‘上中国、下芭蕾’的说法。我们找到上肢的丰富性,调节好上肢和芭蕾舞语汇的配比,但你最后要表达的一定是中国风格。”

这也是观众在欣赏《白蛇传》时获得的感受。脚下的芭蕾舞步配上幻化为蛇头的手部动作,还有借助伞、彩绸、扇子等展开的上肢表现力,呈现得自然而然,演员的轻盈表现也更符合全剧氛围。很多时候,观众会忽略眼前看到的是芭蕾还是中国舞,而专注于人物和剧情。这样的观感,也许就是王舸第一次“触蕾”奉献给观众的礼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