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先锋队下沉核酸检测点 检察干警守护生命安全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先锋队下沉核酸检测点 检察干警守护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19 城事 浏览:120

在目前首都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北京市检一分院首批由10名干警组成的抗疫先锋队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分赴房山、海淀、东城、西城、石景山、丰台等区域一线核酸检测现场,全力协助战疫,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哪里最危险就把我派到哪里”

市检一分院第七检察部干警荣杰赴海淀南路北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提醒排队的群众保持安全距离,正确佩戴口罩。遇到一位老人始终不愿意戴口罩,荣杰多次劝说。社区党支部黄书记过来将一个新口罩塞到老人手里,“老爷子您来了?没口罩?我这里有,您赶快戴上,千万别和我客气!”老人不好意思地接过口罩戴上。这件事给荣杰上了一课,“为人民服务不光要有原则有热情,还要有方法有技巧。”

天气炎热时,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的荣杰被安排替换长时间穿成“大白”负责扫描身份证的同志。黄书记提前告知:“扫描身份证要与受检人员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更辛苦也更危险。”“我是党员,哪里最危险、最困难,您就把我派到哪里。”荣杰换上“大白”服,经过培训,又开始了扫描身份证的工作。

趁回单位处理工作的机会,荣杰还带回两套预防涉疫情犯罪宣传海报,打算送给社区。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普法宣传。

听闻社区有十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需上门检测,荣杰和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迅速组成“入户小分队”。一圈走下来,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捂出一身汗,防护面罩上也蒙上一层水雾,但荣杰义无反顾。他了解到其他志愿者中有党政机关干部、退休居民、附近公司职员和快递小哥等,大家放弃休息时间自觉加入到抗疫队伍中,众志成城,抗疫必胜,这也是对他的激励。

童言童语带来战疫信心

连日来,市检一分院第六检察部干警张建文奋战在海淀区四季青镇门头村社区核酸检测点。门头村社区地处香山地区,部队大院较多。为不影响部队备战训练,要求优先保证部队核酸信息采集,又不能耽误上午居民正常核酸信息采集,张建文天不亮就到检测点位集结开始忙碌。

小朋友来做核酸,害怕棉拭子伸入嘴里,一个小女孩哭着就是不做。张建文走过去用对自己孩子的方法说:“叔叔给你扫身份信息,你可是10人里第一位,今天你是‘小管长’,可厉害了!告诉你一个秘密,那根棉棒是‘草莓味’的,张开嘴,很快就结束了,你是最棒的!”小女孩照做了,虽然还是难受得直流泪,但被问到有没有尝出“草莓味”,她摇头抽噎着说:“是芒果味的。”结果引来周围一阵笑声,小女孩也止住了眼泪。

在后来小朋友们交流中,出现了各种“水果味”的棉拭子,还有因“今天我是‘小管长’”而产生的兴奋,这些可爱的童言童语带来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他脸上被N95口罩勒出了血印

化身“大白”,市检一分院第九检察部干警陈光来到丰台区新村街道桥二社区3603厂核酸检测点,该社区是以单位宿舍为主体的老旧小区。陈光已参与十轮全员、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为居民登记录入身份信息,累计服务50余小时,并协助社区工作者维持秩序。遇到老人,他降低语速,耐心指引;遇到新来的志愿者,细心传授经验。为提高录入速度,陈光还自制固定录入设备的小工具,为居民节省排队时间。

一天核酸检测临近午休,一位高龄老奶奶推着坐轮椅的老伴儿过来,关心地问陈光吃没吃饭。93岁的老爷爷说:“如果年轻几岁,我们也一定上前线,我是外科主任,她是护士长。”看着二老缓缓离开的背影,陈光感到工作更有劲儿了。

克服自己和妻子都刚做完手术、孩子年幼的困难,陈光每天早5点赶到点位,晚7点收工,脱掉防护服时已全身湿透。第一天回家,让抱抱的两岁儿子突然哇哇大哭,“爸爸流血,宝宝怕!”陈光才意识到脸上被N95口罩勒出深深的血印。后来孩子逐渐习惯了陈光“流血”的样子,还用小嘴帮他吹“伤口”,“爸爸辛苦了!”“孩子长大了。”陈光欣慰地说,“或许在这场疫情面前,所有人都会成长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