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北京四环路辅路大修,工人师傅夜间“脚踩骄阳”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四环路辅路大修,工人师傅夜间“脚踩骄阳”

发布时间:2019/07/03 城事 浏览:468

今年北京四环辅路大修备受市民关注,共涉及志新桥至四元桥和成寿寺路、广安门外大街等16条道路,其中安慧桥至惠新东桥、惠新东桥至四元桥两个标段,均由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二处来负责。今天凌晨,记者赶往现场,和工人师傅们一起“挑灯夜战”,夜间作业没有高温的困扰?其实不然,现场施工作业的这份热,绝不输给骄阳。

踩在脚下的“太阳”

今天凌晨,北四环辅路安慧桥至惠新东桥段的路面摊铺施工,迎来了一个重要节点,双方向路段面层摊铺工程基本完工。在多数人与空调为伴酣睡的夜晚,工人师傅们则正在与高温角力。
惠新东桥西侧内环道路的路面摊铺,是今天凌晨的“重头戏”,凌晨2时许,三台摊铺机在道路上并列排开,随着缓慢前行,滚烫的沥青均匀铺在路上,在摊铺机后方,是将近30名工人师傅,他们的身影在滚滚热浪的蒸腾中若隐若现,这种自下而上的“烘烤”,可比正午直晒的阳光猛烈得多。“这本身就是个特别热的工序,哪儿能怕热啊!”一位工人师傅嘴上是这么说,大颗的汗珠已经迷了眼。按照施工安全要求,工人师傅们都穿着长裤,每个人的衣裤,都被汗水粘在了身上。
现场究竟多热?部施工班组班长李宝林说,摊铺机里的沥青温度大约在160度,刚刚铺到路面上,温度也在80到100度,跟在摊铺机后的工人们,体表能感觉到的温度绝对比正午气温高很多。沥青铺在路面上以后,绝大部分面积由轧路机来负责轧实,但还有一些位置轧路机处理不了,比如路缘石的接缝处,就需要人工来完成。
李宝林介绍,截至今天凌晨,安慧桥至惠新东桥段的路面摊铺作业就基本完成了,总共摊铺面积达到65777平方米,在这样的高温作业环境下,每一位现场的工人都在抢时间,摊铺机的作业速度是每分钟前进3到4米,每天凌晨的施工,不但要铣刨路面、消除病害、重铺路面,凌晨5点以前,要把道路完全恢复,包括道路标识线,不能影响白天车辆的正常通行。

握在手里的“火炉”

从惠新东桥再往东,便进入了惠新东桥至四元桥标段,今天凌晨记者注意到,这一段的路面摊铺作业,已经完成,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更换便道地砖,持手锤蹲在便道上,这一蹲就是半宿,躲开了太阳、躲开了沥青,却仍没能躲开热,这股热就攥在手心里。
惠新东桥东侧内环便道上,被划分成了8个工作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大约20名工人正埋头苦干,记者所探访的这一区域,需要铺设大约300平方米的防滑渗水地砖,每一块地砖都要由工人们一锤锤地夯实,总共要铺上15000块。平时行人走过这60米长的段路,用时几十秒,脚下踩的其实是工人们一夜的辛劳。
“我一晚上啊,能铺一千块砖!”赵师傅今年50岁了,跟记者聊着天,手上的活儿不停,夯实一块地砖,手锤要砸下5到10次,一晚上数千次凿击地砖的不仅是锤子,更有从赵师傅额头上滚落的汗珠,深夜里相对静,车少时甚至能听见汗水滴在地上的“啪嗒”声。隔着棉布手套,手锤柄被赵师傅的大手攥出了“水”,热得像个小火炉。
不远处,有刚刚铺好的便道路面,现场负责人李鑫正在这忙着,和工人师傅们一样,也是一蹲到天亮。一把三米杠尺比着路面,李鑫把塞尺塞到杠尺下面,测算路面铺设的误差,五毫米以内才算合格。李鑫说,他所负责的标段,现在虽然道路面层铺设已经完成,但仍不能放松,便道地砖的更换,同样是个要抢时间的工序,从凌晨0点到5点,刨去道路的导改,时间更不富裕,这类施工道路不是全封闭的,更要注重安全。现在为了不影响行人通行,还要让节奏再紧凑一些,随拆随铺,“战线”不能拉得太长。

不惧高温 怕的是“七下八上”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四环辅路大修,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二处从4月25日开始施工,按照要求,在7月23日前工程要全部竣工,从安慧桥至四元桥,两个标段大修总长度16公里,摊铺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四环辅路此前因为日久年深,车辆碾压痕迹、路面龟裂问题较为普遍,通过此次大修,将有效提升道路平整度,同时提升行车舒适感。
“热能克服,怕的是‘七下八上’!”工人师傅们所谓的“七下八上”指的是月份。从4月到7月,天越来越热,夜间施工的高温环境逐渐体现出来,工人们坚强的意志是高温的“天敌”,可降雨却是施工作业的“天敌”。工人师傅们告诉记者,七月下旬、八月上旬是降雨较为频繁的日子,他们现在不仅是在迎战高温,同时要“跑赢”降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