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又一家新国企诞生!北京创新投资公司助力京城高精尖产业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又一家新国企诞生!北京创新投资公司助力京城高精尖产业

发布时间:2018/08/27 城事 浏览:549

昨天下午举办的市国资系统创新大会上,有一场“重头戏”——北京创新投资公司发起设立签约仪式的举行,宣告这家混合所有制新国企即将诞生,它将作为市场化投资平台促进北京市管企业加快培育和发展高精尖产业。
知事在现场了解到,市国资委组织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联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京报长安投资有限公司、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北汽投资基金共6家市管企业、上市公司及专业投资机构,共同组建国有相对控股多元化创业投资公司。今天下午,这6家发起企业代表进行了签约。
北京创新投资公司承担什么职责?
业务——直投业务和基金管理两部分,将以创投业务为支柱、以基金运作与管理为主要模式,发起设立国企创新基金,推动重大项目在京落地发展。
领域——将聚焦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
“北京创新投资公司是北京国资系统唯一一家专注于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投资公司。”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它将进一步发挥市管企业功能作用,围绕国家战略和全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北京创新投资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在国有企业转化,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国有资本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市国资委还同时发布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介绍,《措施》主要内容包括6大类,分别为建立推动企业创新的新模式、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力度、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创新考核机制、强化协同创新发展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北京创新投资公司的成立,正是“建立推动企业创新的新模式”一项中的落地举措。
一、建立推动企业创新的新模式

  • 1个平台:国有相对控股多元化创业投资公司
  • 2支基金:高精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国企创新创业投资基金
  • 1个机制:国有创投企业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

二、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力度

  • 逐年加大国有资本预算扶持力度
  • 资本金注入、奖补、贴息等方式支持创新
  • 建立研发投入准备金制度
  • 到2020年,重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以上

三、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 通过市场化引入的创新人才或创新团队所需工资总额可据实单列
  • 支持高精尖产业员工持股,实施股权激励
  • 建立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机制

四、完善创新考核机制

  • 全面实施创新分类考核
  • 对超过研发投入强度平均值以上、且高于上年度部分,经认定可视同利润考核
  • 通过考核导向,支持企业创新载体建设

五、强化协同创新发展

  • 支持搭建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 对于共建创新载体、共担创新项目等给予资金支持
  • 加快存量土地盘活利用,优先支持发展高精尖产业

六、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 对创新进步企业进行表彰,申报项目优先支持
  • 鼓励企业建立创新奖励制度
  • 探索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形成良好的企业创新文化氛围

北京国企一向是本市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为何此时市国资系统以新政的方式“加码”促创新?
张贵林表示,市管国企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改革发展目标相比、与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国企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动力还不足、创新活力还不够。
知事了解到,很多市管企业目前的业务仍比较集中于传统产业,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背景下,国企深化改革、加快科技转型力度尤为必要。
张贵林介绍,《措施》的出台坚持“问题导向求突破、聚焦重点强约束、细化政策放红利”原则,围绕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力求能够有所突破,围绕企业科技创新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建立刚性约束机制,并围绕政策执行缺乏细则、不落地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知多一点】
近年来,北京市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成果逐渐显现。
截至6月,市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4.8万亿,13家企业资产超千亿元,2家企业利润超百亿元,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7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
市管企业创新投入大幅提升,2017年,市管企业研发投入达到289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达28.8%;拥有各类研发人员7.8万人,近三年年均增速为8.4%。
市管企业科技创新支撑作用逐步增强,保障支撑了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实施,承担大量国家和北京市科技任务,近三年来参与各类科技专项300余项。
此外,市管企业还带动社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带动了社会创新创业,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基地48个,总运营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有效服务了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市属银行和金融企业近年来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2.6万户,贷款超过4500亿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