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医生徒步转送即将断粮的双胞胎婴儿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医生徒步转送即将断粮的双胞胎婴儿

发布时间:2023/08/11 城事 浏览:86

洪水在脚下流淌,河滩乱石将脚底硌得生疼,而胡浩怀里的婴儿却睡着了,小家伙不时发出梦呓声。

8月3日,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的大夫胡浩和汤鑫,和孩子家属、村干部一起,将清水镇洪水峪村里的一对双胞胎婴儿转移到山下安置点里。他们在被洪水冲垮的山路上,徒步走了三个多小时。

双胞胎男婴只有三个月大,刚出生没多久就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水,正赶上父母临时外出,家里只有姥姥、姨姥姥照顾。婴儿面临断粮困境,洪水峪村所有村民焦急万分,直到胡浩和汤鑫进来支援,才让婴儿成功脱险。

双胞胎即将断粮 乡亲帮忙找奶粉

清水镇洪水峪村是门头沟区深山村,在7月31日遭遇山洪后,村里陆地交通、电子通信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8月3日,胡浩随军队车辆进入清水镇的时候,天空飘着小雨,他发现进村的沿途路上,大小滑坡随处可见,路边有不少被洪水冲倒的电线杆和树。在有些狭窄路段,倒伏的电线需要有人抬着,卡车才能钻过去。

在洪水峪村,59岁的刘晓利焦急如焚,她不为家里被洪水冲塌的两间房屋难过,而是担心两个外孙子的口粮问题。7月31日那一天,孩子父母进城办事被洪水阻在路上。照顾大沐、二沐的只有孩子的姥姥和姨姥姥。刘晓利说,在8月3日中午,两兄弟的奶粉只剩下一罐了,而俩娃每三天就要喝完一罐奶粉。

得知此事,村支书乔万龙将所有村干部和党员聚集起来,帮忙给孩子们找奶粉。村里一户人家说,她家里只有多半袋奶粉了,但打开一看,奶粉放得太久,不能给婴儿吃了。有年长的老人出主意,实在没有办法,只能给孩子们喂米汤喝,他愿意将家里的米贡献出来。

双胞胎的姥姥刘晓利已经有12年时间不在村里常住了,只是偶尔回村里短住。她看到乡亲们对自家外孙那么上心,心里感动。“我们农村就是这样,谁家有事儿,全村都会上前帮忙。”刘晓利在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一想到村民们尽心尽力帮助俩外孙的情形,就想为乡亲们的好心眼儿哭一场。

因道路不通,胡浩和汤鑫徒步5公里才走到了洪水峪村。有村民看见了两张陌生的面孔,十分疑惑,“你们怎么过来的?”胡浩看着村民惊愕的表情,偷偷和汤鑫打趣说,“老乡们不会认为咱们两个是天神下凡吧。”

得知胡浩和汤鑫是医生,村民把他们迎到了村委会。乔万龙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目前村里有185人,没有人员伤亡;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但有山泉水可以饮用,煤气快要用光,粮食还能坚持三五天,但是缺药品,目前村里已经组织自救,铲车爆胎了,不能继续向前,还缺少一名会开钩机的司机。

“当然,最主要的问题是,村里有一对3个月大的双胞胎男婴,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只有孩子的姥姥和姨姥姥照顾,奶粉马上就要喝完了。”乔万龙哽咽了。

胡浩在女儿婴幼时期担任过“超级奶爸”,他知道孩子不能喝米汤,得喝质量合格的奶粉。他和村干部商议,两个孩子必须转移走,他想办法和山下指挥部取得联系。

胡浩回忆说,当时他把孩子放在怀里,看到了村里老人们充满期待的目光,他那一刻感受到了“全村的希望”。

跨过湍急河流 穿过乱石河滩

8月8日上午,胡浩在值了24小时班后接受了记者采访,“我现在,最想念的美食是老乡们那一顿米饭炖肉。”

当时在洪水峪村,一听说胡浩和汤鑫两位医生要把婴儿转移走,洪水峪村的老乡们拿出了所剩不多的米和肉,做了香喷喷的米饭炖肉。胡浩连忙推辞,但老乡一定要医生们饱餐一顿后再走,还有村里老人拿出了自家的咸菜和现摘的黄瓜让他们吃。

在村里短暂停留这会儿,胡浩还顺手帮一个村民将手术后留下的线给拆了。

除了婴儿的两个家属随行,村干部王建业自告奋勇做向导,一行人出发了。

山洪把进村的唯一道路阻断了,水流十分湍急。除了脚下的洪水外,跨过湍急河流,七倒八歪的树丛中,还有成片乱石河滩,旁边就有山体滑坡。有些路段,山体滑坡导致公路完全断开,出现一边是悬崖、另一边是淤泥和积水的路况。在危险路段,胡浩会接过孩子,他小心翼翼蹚水,能感受到小家伙在胸前的呼吸声。

“三个月大的小孩爱睡觉,只要给他喂饱了奶,他一会儿就能睡着。而且小孩喜欢被人晃动着。我们抱孩子蹚水过河的时候,其实孩子可能是喜悦的,他们就喜欢被人晃着哄睡觉。”胡浩笑着说,他抱的娃,也不知道是大沐还是二沐,反正一路上没怎么闹。

一行人徒步了三个多小时,才走到了清水镇的救援队伍集结点。胡浩松了一口气,但是要把小孩转运到城里去仍是个问题。“因为部队、政府部门的车都在忙着抢险救灾,没有多余的车送小孩回城里。幸运的是,我们求助到了社会车辆。”胡浩说。

有个自称隔壁冯村的中年男子驾车从清水镇返城,收到刘晓利等人的求助后,毫不犹豫地打开车门,让两位抱着孩子的老人坐在车里,一路上问老人要不要喝水,要不要为孩子开空调。

眼看大沐、二沐有好心人送回城里,村干部王建业如释重负。他告诉胡浩,他必须要原路返回村里和村民们一起组织自救行动,等待外部救援。胡浩把卫星电话留给了他。望着王建业毅然返程的背影,胡浩有些不舍,鼻子有点发酸。

“不过是正常履行职责而已”

8月2日,门头沟区医院选派8名医生奔赴离城区最远的斋堂镇、清水镇开展医疗救援,肿瘤与介入科主治医师胡浩就是其中一员。

“我小时候也是在山里生活,爬山涉水是童年的家常便饭。我想看看山村里发生了什么,想知道如何才能帮助到村民们。对于医生来说,不管是参与野外救援还是在手术台上做手术,都是职责所在。”胡浩说。

“越危险的地方,就越是需要我们的地方。”8月2日下午,胡浩穿上了迷彩服,分到了卫星电话,坐在军用卡车上,他心情有些激动,“没想到我穿迷彩服的梦想竟然在这天实现了。”军用卡车发动行驶后,把他的屁股硌得生痛,但他很快调整状态,像军人一样端正坐好,“咱不能给卫生系统丢人啊。”

胡浩说,去洪水峪村救援出于偶然。他在几个月前曾经去过村里,他依稀记得往洪水峪村去的路依山傍水,而且路上有个鱼塘,村口有个大牌楼,是个很美丽的村庄。当他随救援队到达该村附近时,听人说村里已被水淹没了。他和汤鑫商量,既然已经走到这里,不如顺道去摸摸洪水峪村的情况。

在到达一侧是悬崖一侧是积水的危险地段时,胡浩和汤鑫说:“现在我们是一个小队,我是小队长,你是副队长。咱们两个人的救援小队,我有一票否决权。”汤鑫听后开怀大笑,欣然答应。一路上,两个人就这样互相打趣,互相鼓励,直到达到洪水峪村。

把大沐、二沐两个兄弟成功从山村里转运到安全地点后,胡浩和汤鑫得到了身边同事、朋友的夸赞。“一些人说我和汤鑫是英雄,可是我俩做的就是应该做的事啊。医生的职责就是救人,我们两个人只不过是正常履行职责而已。我们希望村里能好起来,那些留守在村里、重建村庄的人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当有机会再回村里,我还要再吃碗米饭炖肉。”胡浩笑着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