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别让赏风景成煞风景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别让赏风景成煞风景

发布时间:2023/03/22 城事 浏览:76

春花陆续绽放,眼下正是游园赏景的好时节。不过,一些市民游客“承包”式“霸树”赏花拍照、把树的枝杈当衣帽架、随意投喂动物、钻铁丝网寻找“野景”等不文明行为仍在上演,为美景抹上了不和谐的一笔。踏青游园,别让赏风景成为煞风景。

梅花树成了衣帽架

第十六届北京明城墙梅花文化节正在举行,市民慕名来到明城墙遗址公园踏春赏梅。但记者走访发现,在树上挂衣服、挂包的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

禁止踩踏草坪、禁止攀折花枝、禁止攀爬城墙……公园每隔几步就能看到这样的提示牌。但游客沉醉在美景中,总想与梅花来一个亲密接触。

只见一位阿姨拿着稳定器,踩进草坪里,来到梅花树下,把手机固定好之后,准备自拍。这时,背包放哪就成了问题,左看右看没地方,她干脆把包挂在树杈上。这棵树的树杈并不粗,有些不堪重负。还有的阿姨想脱下外套,拿着丝巾与城墙、梅花合影,也把树杈当成了衣帽架。

不文明的行为,有时候发生在不经意间。记者注意到,许多市民游客喜欢站在花下合影。“来,摆一个pose。”拍照人一声吆喝,花下的市民不自觉就上手,一下把花枝拉到脸部,或者拉到胸前,营造出“花团锦簇”的感觉。

“这样哪行啊,小树和花朵也是有生命的。”在一边健步走的刘女士连连摇头,“梅花节期间游客量这么大,都这样,树哪受得了?”

“承包”式拍照太霸道

“根本没法赏花,一直在拍。”“这棵树简直被她承包了。”公园里,有的小姐姐“霸”住一棵树一拍就是很久,影响了其他游客赏花和拍照。

奥森北园的桃花日前进入盛开期。桃花林曲径通幽,迎来一大批专门来拍照的游客。几位阿姨围着一棵树,不同的人进行组合,搭配不同的姿势和服饰合照,拍得起劲,其他游客不敢上前打扰,只好另寻他景。还有的人在花下做起了直播,一播就是半小时以上,周边游客见状只能离得远远的。甚至还有四五个人的团队,有的打光,有的拍照,有的化妆,俨然一支专业队伍,拍起来时间也是不短。

被“承包”欣赏的除了花,还有小动物。“谁来管管这些视频博主?不能光他们拍个不停,不让其他游客看了。”从北京动物园回来的张女士跟记者吐槽道。他们占据围栏外面最有利的参观位置,一拍就是几十分钟。平日还好,周末,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群视频博主堵在前面一直拍摄,其他游客想要到前面看看都挤不进去。

随意投喂让动物很“受伤”

在天通苑社区的天通艺园里有一个很大的池塘,养着很多金鱼,还不时有鸽子飞到岸边停留。池塘的栏杆处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大牌子提示:禁止投喂,注意安全。但记者发现,很多带孩子的家长都没有理会这个提示,照样自顾自地投喂。

“游过来了,扔过去!”有家长掏出自带的馒头,或者小零食,掰碎了扔到水里,这些食物很快就引来大批的鱼群抢食,孩子们看得不亦乐乎。水面上还飘着被泡涨的馒头碎块和零食包装袋。

岸边鸽子聚集的地方,家长们则是用小米投喂,但鸽子明显吃不了这么多食物,很多黄灿灿的小米还残留在地上,在岸边延伸出三四十米,污染环境,还造成了浪费。园区保安人员来回巡逻,并阻止游人,“这里不许投喂,鱼都被喂死好多了。”但等保安走开,仍有游客偷偷喂食,让小动物很“受伤”。

钻铁丝网寻野景

“发现了一处赏桃花的绝美景点,小众,人少!”这两天,赵女士在网上看到了一组别人分享的攻略,在延庆一处废弃的矿洞附近,可以观赏到桃花漫山的场景。

“沟口遇到红箍大爷不让进,车往前开了些,停在路边不碍事的地方,找了个看起来容易爬的地方上山。”按照网上的“攻略”,赵女士躲避看守在山路上的管理人员,从路边的野山山脊上翻过,沿着小径绕到山脊背面,最终进入废弃矿山。

一些尚未开放的公园也成了游客的打卡地。门头沟京昆路附近的一处暂未开放的郊野公园,今年因漫山遍野盛开的桃花,成了社交平台上被推荐的“小众赏花地”。“公园现在是闭园状态,但是车停路边上,人可以进去。”“大门是被护栏挡住的,但是大批游人从铁网的豁口处进去了。”有人在社交平台上说。

记者注意到,网上有很多网友自行推荐的所谓“小众景点”,很多都打着景美、人少的“标签”。仔细看这些网友发布的游览攻略可以发现,一些美景所在地其实并非正规景区,有的甚至处于已关闭的矿区附近,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这些游客却偏偏专门寻觅这样的“野景”,有网友还在网上发帖,分享哪里可以“违规停车”、如何避开管理人员等“迂回潜入”的经验。

对于这些不文明现象,很多市民发出呼吁,景色虽美,但别让赏风景成为煞风景,也把美留给更多人欣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