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祈福纳祥迎新春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祈福纳祥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3/01/26 城事 浏览:78

沿中轴线南行,至天坛路向东,来到高高的祈年殿前。阳光下,金黄色的宝顶熠熠生辉。这里,便是天坛了。

天坛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造型最精美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曾经,天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中国自古就是农业国,在人类无法左右大自然的时代,只能靠天吃饭。于是,祈求上天的庇护和福佑成了国家的一件重要大事。既然如此,“祭天”和“祈谷”都格外讲究,得选良辰吉时。冬至时节,皇帝会前往天坛“圜丘坛”祭天,祈国家昌盛,万民安康。“祈谷”则必须要选在每年正月上辛日,这一天,皇帝要在天坛“祈谷坛”也就是祈年殿举行“祈谷大典”,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新中国成立后,天坛成为公园,游人如织,天坛有关春节的传统文化习俗也流传下来,寄予了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更多美好祝愿。

2002年春节期间,天坛公园首次举办了根据清代历史编排的古代仪仗演示。打头的“八旗仪仗兵”挥动长鞭,有的挎刀昂首威风凛凛,有的手举旌旗面色肃穆……这两百人规模的表演令人浮想联翩,仿佛置身旧时,大驾卤簿仪仗浩浩荡荡三千多人,自紫禁大内至天坛,绵延数里,旌旗漫卷,幢幡林立,华盖宫扇,蔽日遮天……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每当威武的百人长阵出现的时候,丹陛桥前的游客总会围得水泄不通,不时有人感叹:“这场面还真没见过!”

那年春节,天坛公园南神厨东配殿里还有天坛古乐演奏,这便是销声百年后重新奏响的中国古代最高祭祀礼乐——中和韶乐。中和韶乐源自元代之前的雅乐,是中华仪式音乐的代表。乐器用金、石、丝、竹、土、木、匏、革八种材料制成,多数乐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已很难见到,更别说听过演奏了。

此后,伴随着“天坛文化周”活动的举办,古代仪仗演示、古乐演奏,以及表达人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美好愿望的祭天乐舞表演,成为游客们春节到天坛祈福的特色文化活动。其中,中和韶乐格外受到追捧。2006年春节,从大年初一开始,能容纳130人的演出厅内始终座无虚席,每天六场演奏,每场都一座难求。2007年春节期间,天坛公园在神乐署举办了“坛乐清音”音乐会,也是场场爆满。人们将天坛古乐视为坛乐清音,在新春之际奏响的古乐,便是对来年最好的祝福。

近年来,每逢春节,天坛公园还会举办“识五谷、纳五福、过大年”等祈谷文化活动。游客们一边学习“五谷”知识,一边用黍、稷、稻、麦、菽五种粮食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五谷福包”,收获美好的春节祝福。

兔报佳音,福泽人间。今年春节,天坛公园的文化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人们既可以在现场领略祈谷文化、迎接新春“福”字,也可以在线上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带来的“音乐盛宴”。在中轴线古建地标天坛,祈福纳祥的习俗让人们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