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漫步“绿心”俩小时遇到飞鸟17种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漫步“绿心”俩小时遇到飞鸟17种

发布时间:2021/11/12 城事 浏览:158

北京的鸟类多样性状况如何?记者近日跟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晓奇和他的同事郭宁宁,走进了位于通州区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生态保育核心区。

上午10时前,是鸟儿们的觅食高峰期。最先偶遇的是6只灰喜鹊,它们有的停在草坪上,有的飞来飞去。还有一只喜鹊,大腹便便地在草坪上闲庭信步,好不悠闲!

接着又飞来两只大嘴乌鸦。高晓奇举起望远镜,观察起停在树杈上的一只大嘴乌鸦,“像乌鸦、喜鹊这种鸟不怎么怕人,如果细细观察它们,能发现它们也会时不时偷看你,很有意思。”观鸟时,高晓奇主要负责观察,郭宁宁负责做记录,鸟类的种类和数量,甚至是动作,都一一记录在案。

“咕咕咕……”突然传来一阵鸟叫声,只看一只鸟快速飞过,“这肯定是戴胜。”高晓奇说。叫声特别的鸟,还有白头鹎。一听到像短口哨声般清脆的叫声,高晓奇就锁定了是白头鹎。白头鹎以前北京比较少,大多在南方生活,而如今,在北京的城市公园、居民区等处,常能看见它的身影。

突然,天空闪过一片密密麻麻的黑影,少说也有五六十只,并时不时传来如风铃般清脆的叫声。“这种鸟叫金翅雀。”高晓奇说。大约10米开外的一棵松树下,一只灰头绿啄木鸟刚刚停落在草坪上,就发现了有人在观察它,赶紧躲到松树后。有意思的是,它还会偷偷出来瞄一眼,仿佛在玩捉迷藏。高晓奇说,这是灰头绿啄木鸟,是北京城区常见的一种啄木鸟。

就在高晓奇举着望远镜远望时,天上飞来一个大黑影,扑扇着翅膀。“这个头肯定是猛禽。”高晓奇断定,赶紧拍下了照片。照片中,这只猛禽翅膀尖尖,嘴形带钩,“是黑翅鸢,不是很常见,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沿这条观鸟路走了两个多小时,仔细一算,记者一行已经发现了17种不同的鸟类:喜鹊、灰喜鹊、大嘴乌鸦、麻雀、珠颈斑鸠、山斑鸠、灰椋鸟、戴胜、金翅雀、白头鹎、环颈雉(野鸡)、斑鸫、黄喉鹀、小鹀、灰头绿啄木鸟、棕头鸦雀、黑翅鸢,总数量达400多只。

为什么跟着专家能发现更多的鸟?高晓奇道出秘诀:“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听到叫声才能发现鸟类,如果分辨不出鸟类的叫声,那调查到的数量可能会少一半。许多鸟类的体色跟环境融合得特别好,不出声有时很难发现它们。”

专家们表示,遇到的鸟类种类增多,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北京的鸟类物种和数量增加。近年来,北京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1.6%提高至2020年的4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至2020年的16.4平方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也从2015年的64.2提高到2020年的70.2。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保护与环境规划研究所博士陈龙介绍,2020年北京记录到各类物种共5086种。很多动物、植物在北京扩大了它们的生存范围,像黑鹳这种鸟类,以前多在房山拒马河发现,现在密云、怀柔、平谷也都有它们的踪迹;还有青头潜鸭、震旦鸦雀这样的珍稀罕见鸟类,在大兴的麋鹿苑、朝阳的奥森公园都有了观测记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