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北京海淀学院路街道刚刚亮相的背街小巷,一巷一主题,一街一风景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海淀学院路街道刚刚亮相的背街小巷,一巷一主题,一街一风景

发布时间:2019/12/12 城事 浏览:470

下北四环驶入志新东路,两侧灰色墙面上星空美景相随,不必绕行车流量大的志新路,也不必担心单行道会车,赏心悦目之时一路畅通抵达小月河畔。这是海淀区学院路街道近日刚刚亮相的背街小巷——十五所北路。通过拆除违建、治理交通、提升颜值,学院路街道已完成10条背街小巷治理提升,不仅基本打通了辖区交通“毛细血管”,还通过“一街一景”为城市增添活力。


十五所北路为“Z”字形道路,全长402米,位于北郊燃气集团南侧,倒退一年,这还是条被各种违建、集装箱占据的断头路。“一侧,密密麻麻搭出40多间违建平房,从路口一直延伸到里面,另一侧,挤挤挨挨停了一排车,但在200多米处,索性圈地安上了门,社会车辆一旦进入根本开出不去。”住在附近的居民贾建说。
去年以来,学院路街道多方协调沟通,拆除违法建设面积2000余平方米,腾出500多平方米被挤占的空间,打通微循环,并安装太阳能路灯,铺设沥青路面,更新小巷颜值,并征求居民意见,形成“星空小巷”主题风景,不仅两侧墙面上是星空主题图案设计,还以星河为主要元素创作井盖彩绘,让脚下有星海,眼前有星空,为小巷增添了别样色彩。
同样通过背街小巷治理获得新生的还有不远处的健翔园南街,这个200多米的单行道,通过治理提升,变为8米宽的双向车道,还有人行步道供行人慢行、跑步。这个小巷以“钢琴律动”为主题,步入其中,音符围墙让竖向空间写满悠扬,仿佛谱写着一曲欢快的乐章。
除此之外,地质大学南街以“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为主题,自主设计的挡车桩,以白色为底,奥运蓝为图案元素,雪花为点缀,成为奥运北路上别具一格的风景线。石清路环巷取名“农科逸道”,设计语言提取“农”与“科”,打造国际农业科技背街小巷。逸清南路将历史感的砖墙纹与现代都市天际线相结合,打造旧城新貌、古墨今香的“古墨小巷”。
眼下,学院路所有11条背街小巷已治理完成10条,明年将完成最后一条京张高铁辅路治理,让背街小巷添靓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