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5个多月内北京4名外逃人员自首,其中潜逃时间最长的达14年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5个多月内北京4名外逃人员自首,其中潜逃时间最长的达14年

发布时间:2018/08/22 城事 浏览:575

今年3月,外逃澳大利亚的行贿人员李某回国投案自首;4月,在逃12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辛某和在逃6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罗某投案自首;
8月,在逃14年的中国华阳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原出纳杨婉珺主动投案自首。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本市已有4名外逃人员接连自首。
四人中,潜逃时间最长的达到14年,最远的“躲”到了澳大利亚,却在5个多月的时间内,“不约而同”相继自首,原因是什么?背后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同案被捕形成巨大震慑
“现在追逃力度这么大,连当了那么多年警察的钮建国都被抓住了,我还跑得了吗?”8月,中国华阳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原出纳杨婉珺,主动到西城区纪委监委投案自首。
她口中的钮建国曾经做了十多年警察,跳槽后成为一名国有企业业务人员,负责业务款项回收,面对每天经手的大额资金,心态逐渐失衡。最终两人“联手”贪污公款人民币197万元,并在案发后分头出逃。
这一逃就是14年。
潜逃期间,钮建国,改头换面,漂白身份,先后逃窜到江苏、上海、内蒙古等地,以为风声已过,他又悄悄返回北京。
殊不知,14年间,办案人员一刻也不曾放松过。
在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西城区监委追逃工作人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排查工作,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茫茫人海里仔细对比寻觅钮建国留下的蛛丝马迹,并最终锁定了他的位置,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后将其缉捕归案。
钮建国落网后,西城区监委追逃工作人员再接再厉,一方面主动出击,运用各项手段开展海量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围绕杨婉珺的亲属积极开展劝返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其亲属向杨婉珺传达钮建国已经到案的消息,形成强大震慑,打消其侥幸心理。
在强大压力下, 8月6日,杨婉珺主动到西城区监委投案自首,并对其涉嫌共同贪污公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钮建国、杨婉珺的到案,为该案时间跨度长达十四年的追逃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两人共同犯罪,同时潜逃,先后落网,体现了“抓出声势、劝出成效”的工作理念,彰显了“毫不懈怠、攻坚克难”的坚定态度。
行贿受贿一起抓
3月1日,外逃行贿人员李某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回国自首。
李某系北京市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原过户专员。2016年3月,因涉嫌对丰台区地方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工作人员赵秀川、王小燕(另案已被宣判)行贿被立案侦查,李某闻讯于3月9日潜逃出境。
在李某出逃的几年间,立案单位一直没有放松对其追逃工作,特别是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市追逃办坚决贯彻“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工作方针,指导丰台区纪委区监委成立专案组,对李某的基础信息进行深入细致的摸排,通过其亲属,将国内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形势和宽严相济的政策传递给身在国外的李某。
李某最终被感化,同意回国自首。这也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北京市成功从境外劝返的第一个外逃行贿人员。
受贿与行贿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对受贿要“零容忍”,对行贿也必须“零容忍”。成功劝返外逃行贿人员李某,充分彰显了“零容忍”的决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将有利于进一步遏制腐败行为,必须对行贿者特别是通过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进行严厉打击,让行贿者付出代价。
一月内两人相继自首
辛某为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原销售部业务经理,2006年10月因涉嫌挪用公款畏罪潜逃。罗某为获得在京购房资格向有关国家工作人员行贿,2012年7月畏罪潜逃。
海淀区纪委区监委因案施策,针对辛某、罗某案的特点量身制定追逃方案,有针对性地选择追逃策略。与公安、检察机关等多部门高效联动、通力配合,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拓宽情报线索,获取了在逃人员的行踪信息。精准发力,做好向在逃人员家属政策宣讲、心理疏导和顾虑排解等工作。
通过开展驰而不息的“心理战”,在逃人员的心理防线被击破,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辛某、罗某相继主动到海淀区纪委区监委投案自首。
这些事例一方面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及取得的卓著成效,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外逃腐败分子的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窄,彻底放弃幻想、早日归案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促使违纪违法者消除侥幸心理,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信任。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了解到,今年前6月,本市坚持外逃和内逃一起追、受贿和行贿一起查,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追回在逃人员17名,追赃金额725万元,追逃追赃工作持续保持改革试点以来的良好态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