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n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北京陈经纶中学把思政课开进社区和企业,副校长王苹带队走出课堂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陈经纶中学把思政课开进社区和企业,副校长王苹带队走出课堂

发布时间:2019/05/24 商业 浏览:603

“背诵多少居委会的性质和意义,都不如真真切切地进入居委会去了解它。
你会发现它不再是课本上说的枯燥和抽象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通过社区之行,我从居委会工作人员身上更深刻地理解了敬业、责任和奉献精神的内涵。”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每名经纶学子都会在学校政治组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在一次次亲身实践中感悟和体验社会。在一线教书近32年,副校长王苹带领政治组教师团队从课堂内部走到课堂外部,实现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融合,把课真正上到了学生们的心坎上。
昨天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政治课在陈经纶中学高二11班展开:在政治组张洁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分别扮演消费者、企业员工和政府三个不同的角色,就近期发生的“华为”事件展开分组讨论,而形成“好企业”的标准也在大家激烈的讨论中渐渐明晰……
既要让学生掌握知识点,又要脱离“说教”味,把枯燥的理论转化成学生感兴趣的语言,每一年、每一个课件、每一个40分钟的课堂都有所创新,结合社会热点,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这便是陈经纶中学讲好政治课的关键。王苹说,“我们会在教学资源的选择上和教学思路上进行创新,将国家的政治生活与个人的生活联系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形成全面的、辩证的思维方式,加深他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和思考。”
“想要上好思政课,‘老师说学生听’这种方式是绝对不行的,你得让学生们有话能说、有话可说、有话会说。”王苹认为,思政课就是为学生开了一扇窗、一扇门,让学生透过这扇窗户去看一看,通过这扇门走出去,引领学生走进“社会生活”大课堂,让他们去体验课堂教学无法给予的鲜活内容,让他们真正从思想上成熟起来。
“经纶学子社区行”就是这样的社会大课堂。为了让学生能够认识到政治生活就在他们身边,学校组织学生走进自己生活的社区去亲身感受、体验身边的政治生活。学生们还先后走进星海钢琴公司、优客工场、外交部、彭博新闻社等单位,近距离与社会精英、行业工匠交流,以榜样人物的人格力量引领自己前行。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创建了6家创客公司,创作自己的文创产品;参加模拟政协活动,提出自己的提案解决社会问题……
在此过程中,王苹全心全意地做着努力:为了更好地支持学生公司的运转,让学生们将书本上的“经济与生活”化作实实在在的体验,王苹从她去年被评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获得的项目活动经费中拿出一部分,为每个创客公司提供了2000元的启动资金;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人大代表的职责,感受人大代表如何为人民着想去履职,王苹以自己作为区级人大代表的经历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她撰写意见、建议的具体案例和议案表格的照片……“王苹老师激发了我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兴趣,让原本打算学语言的我,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三学生杨紫霄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