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政务服务三方连线 群众告别往返跑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政务服务三方连线 群众告别往返跑

发布时间:2023/08/18 城事 浏览:76

8月16日,“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这里的京津冀三地“别样”政务服务流程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承接平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是如何便利京津冀三地群众的呢?

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走进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为市民服务,二层为企业服务,三层、四层为办公区和会议区。在一层大厅,天津市规资局滨海分局等18个部门进驻中心办公,共设96个窗口,可提供涉及投资项目、环保城管、涉农事务、建设交通、文教卫生、社会事务、经贸商务类行政许可和市场主体登记、规划、土地等994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现场受理审核批准,年平均办件量达44万件。

“2021年以来,滨海新区先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河北省渤海新区、唐山市曹妃甸区、唐山市等多地建立了跨省通办联动机制,截至目前,滨海新区与京冀已实现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长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滨海新区还与北京市海淀区形成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区块链+”共识机制,实现了政务服务全流程“亮证确权、鉴证减材、审证秒批、存证溯源”。

异地找回账号密码只需30分钟

“每天,来自京冀的咨询电话热线不断,还有不少京冀企业负责人驾车赶来大厅,现场咨询落户手续如何办理。”在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李杨对记者说。

以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账号信息变更(个人账号管理)事项为例。若居民忘记密码需要重置,原先需回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窗口现场办理,这给在滨海新区居住或出差的北京人带来不便;现在,申请人可以直接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可以通过跨域通办的机制和“云窗口”,帮助群众现场拍照、核验申请人身份、上传申请材料等,半小时内实现异地办理。

“没想到在咱们滨海新区就办成了北京的业务,不用来回跑,还这么快,真是太便捷了!”前不久,黎先生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顺利完成了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账号信息变更(个人账号管理)业务。

黎先生长期居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因为忘记账号和密码,一直无法登录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查看自己的指标申报相关信息。按照相关规定,重置账号密码需办事人本人或者直系亲属持相关证件到北京市相关业务窗口办理。考虑到工作繁忙和在京津之间往返跑的不便,黎先生犯了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寻求帮助。

了解到黎先生的情况,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连线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云窗口”,实现办事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北京交通局工作人员三方连线。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远程操作,为黎先生上传申请材料,属地审查通过后,黎先生对自己的账号密码信息进行了重置,并更改了预留的手机号。随后,办事人顺利登录北京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个人账号,获得个人指标申报信息。

“整个服务过程不足半个小时!原本以为很麻烦的事情,没想到我只是坐在那里等着就全都办完了。”黎先生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利用“云窗口”,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远程交互,实现异地“一站式”办理,不必再往返京津两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还具备“材料寄递”功能,可将办理结果邮寄送达办事人,从而完成全流程办理,实现了异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打通了京津冀政务服务壁垒,构建了三地跨省协办机制。

“京津冀+雄安”跨省通办自助办上线

为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今年3月,滨海新区“京津冀+雄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助办上线,发布了首批“京津冀+雄安”自助办服务208项,其中包括北京市60项、天津市80项、河北省58项、雄安新区10项。

滨海新区的北京精雕集团、廊坊中集空港设备有限公司等来自北京和河北的企业,通过这一平台,享受到快捷办理税务等服务,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首批208项跨省通办项目开通,“接地气,利民生”,对加强跨区域互助协作、推进项目落地、优化资源配置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政务服务室主任王远介绍,“京津冀+雄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助办平台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及雄安新区政务服务部门聚焦企业群众高频“跨省通办”需求,通过加强资源互认、数据共享、服务互通等方式,将差异化自助办功能以“本地化”服务形式进驻各自政务服务终端设备,实现了异地服务本地自助办理。“京津冀+雄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助办上线,实现了电脑端、移动端和自助端“多端融合、相互赋能、差异服务”,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资本、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

自动化制证平台保障快速领证

今年7月,京东集团七鲜超市在滨海新区金隅嘉品Mall开设分店,需要办理公共卫生许可,申请人孙先生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后,窗口工作人员即刻启动审批程序,相关数据几分钟后推送至制证中心,技术工人立刻着手制证,全程不到1个小时,孙先生就拿到了公共卫生许可证。

步入位于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层的制证中心,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平台令人眼前一亮。这里已建成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平台,入驻滨海新区的京冀企业,可快速领到相关证书。

“我们的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平台,目前可对111种证照实行印制、盖章、发放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申请人与审批人互不见面即可完成,从制度上杜绝了腐败滋生。”工作人员介绍,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平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将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证照统一进行制证、发证,实现了打印机对任务自动识别、空白证照监管自动识别、取件环节系统自动控制、证照数据自动抓取沉淀。目前,该制证平台已复制推广到全国40多个省市地区。

李长洪表示,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积极落实京津冀政务服务合作工作专班的要求,持续推动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

李长洪称,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改革已经实施了约十年,积累了大量经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发挥着样板作用。同时,滨海新区也将持续吸收学习北京、河北、上海等其他先进省市相关领域的优秀做法,不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