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来博物馆和麋鹿做朋友,北京经开区多个文化场所免费开放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来博物馆和麋鹿做朋友,北京经开区多个文化场所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23/05/20 城事 浏览:80

5月18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博物馆日暨科技周主题活动启动。活动期间,经开区区史馆、天佑兰亭书法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场所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亦庄“科技馆之城”中的展览馆也将推出一批体验、探馆活动,让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展览馆,探寻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探访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

今天的启动活动在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举行,这里是北京经开区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当天,很多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一起来探馆,麋鹿的故事、为何要保护麋鹿、麋鹿相关文化……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还不时提出问题。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馆长白加德介绍,麋鹿苑博物馆已成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这里,观众们能观赏到国宝麋鹿的春生、夏争、秋和、冬狩之美,能感受到飞羽翔集、草木茂盛、鱼翔浅底、虫鸣螽跃、蛇走兽窜的生物多样性。”他表示。

麋鹿保护被誉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如今,麋鹿物种数量超过万头,已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物种重新引进案例之一。白加德也向市民朋友发出邀请,走进博物馆一起了解麋鹿、保护麋鹿。

市民可通过手机预约参观自动驾驶等展馆

近年来,北京经开区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除了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经开区第一个非国有的博物馆——天佑兰亭书法文化博物馆同样值得一看。此外,由企业、单位推出的展览馆、科技馆也应运而生。

北京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副部长李天凯介绍,2019年,经开区开始行使区级及部分市级文物博物馆行政职权。2021年3月,北京市文物局正式批复同意经开区文物赋权方案、亦庄新城考古调查勘探试点实施方案。“经开区以考古勘探、发掘成果及文物调查成果为主线,举办‘亦城探古’文物图片展,构建“博物馆+”体系。同时,经开区区史馆运营升级,联动麋鹿苑博物馆,推进生态博物馆建设。”

在科文融合方面,经开区启动“科技馆之城”项目,引导自动驾驶、航天航空、绿色生态等各类展馆向民众开放,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营”的创新路径。李天凯介绍,目前,经开区拥有2家博物馆、百余家展览馆,这些博物馆、展览馆均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通过尚亦城APP预约参观。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经开区展览馆参观人数约有15万人次。

除了线下参观,经开区还向市民朋友推出“云逛展”服务,市民朋友通过手机便可“云赏”经开区的10家展览馆。李天凯表示,未来,经开区“走上云端”的展览馆还将继续增加。

亦庄鸟类、植物“图鉴”面世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多样性系列丛书正式发布,目前丛书系列中《亦城飞羽》《亦城草木》已出版发行,《亦城虫鸣》《亦城生态》正在编辑中。

其中,《亦城飞羽》由“生物多样性调查专项〞中的鸟类资源本底调查成果汇总而成。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经开区共有306种野生鸟类,其中有代表性的鸟类共计238种。《亦城草木》则收录了经开区常见的240种植物,并对这些植物进行了简要描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