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北京:右转车道越来越难“过” 等灯请别越线 给右转车留个空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右转车道越来越难“过” 等灯请别越线 给右转车留个空

发布时间:2023/04/23 城事 浏览:83

熙熙攘攘的十字路口,人车交织,任何违规都可能给本应顺利的出行添堵。近日有读者反映,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非机动车,一些骑车人要么越过停止线占据机动车右转弯通道,要么把非机动车道塞得死死的,让右转弯的骑车人无路可转。

记者探访市内几处大小路口发现,部分本可以正常右转的通道因为一些骑车人的违规行为,被严重侵占,甚至造成了交通混乱。

■现场一

非机动车越线等灯机动车右转“钻空”

早晨8时刚过,西城区长椿街十字路口4个方向已排满了车辆和行人。记者到达北向南的路口西侧时,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都已经塞得满满当当。

8时11分,北向南右转黄灯开始闪烁,右转车辆可以通行了。但尽管左转和直行都是红灯,仍有一部分电动车和自行车越过了停止线,直接停在了路口中间,相当于提前过了一半马路。记者数了一下,这部分车不少于20辆。还有一部分非机动车,同样越过了停止线,轧在了斑马线上,数量也得有十多辆,其中不乏老年代步车。

本来宽阔的十字路口,愣是被抢着“向前一步”直行或左转的非机动车切割成了好几段。需要右转的机动车,不得不像“过桩”一样绕着走。司机一方面要躲避违规等灯的非机动车,同时因为东西方向此时是绿灯,还得避让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通行,很多车只能龟速前进。

记者看到,排在右转车道最前面的白色机动车,刹车灯不断“闪烁”,司机只能“钻空”从违规等灯的非机动车群中间右转。因为通道被挡严重,右转司机们不断按着喇叭,但路口抢行的非机动车,没有一辆做出挪车让行的动作。在右转灯闪烁大概3分钟的时间里,只有十几辆车右转成功。

■现场二

路口被直行车堵死后车骑上人行道

在繁忙的十字路口,非机动车右转同样犯难。

晚高峰时分,记者在东城区宽街路口西北角看到,一些骑车人在路口等红灯时争先恐后往前挤,把一条非机动车道堵得严严实实,个别电动车还绕过人群停在停止线的最前方,没有给右转骑车人留下一丝空间。

“早晚高峰赶时间的时候真没辙,碰到红灯,自行车、电动车、外卖车、老年代步车,能堵上四五排,右转连个缝儿都没有,也绕不过去。”每天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高女士谈及右转道被堵,满腹牢骚。也因如此,她经常在还没到路口的时候就骑到人行道上,这样才能在路口顺利右转。

记者观察发现,和高女士一样,不少准备右转的骑车人都早早把车骑上了人行道。甚至还有骑车人直接骑到了一旁的机动车道上,急得机动车司机直按喇叭。

宽街路口东南角也是同样的情况。红灯亮时,非机动车道内停了十几辆电动车,车与车间隙非常小。“您好,麻烦让让,我右转。”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有些着急地说。“对不起,我也右转,但是挪不动。”前方一位骑车人也很无奈。

“左转的可以过了,来来,把斑马线让一下。”记者注意到,路口虽有文明引导员维持秩序,但一个红灯的时间,直行、左转、右转的车全都混在一起,整个非机动车道很快就被堵死了,引导员怎么喊也起不到太大作用。

■专家观点

路口交互冲突需要精细管理

“随着绿色低碳出行理念深入人心,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也面临更高要求。”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认为,当路口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交互甚至冲突的时候,应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优化设计、提升,从而提高通行效率。

首先是机动车和行人的交互。“当右转机动车遇到过马路的行人,理应礼让。如今驾驶员礼让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右转时基本都会自觉降速,司机在斑马线前停车,和行人一个眼神交流,行人也就顺利通行了。”杨新苗说。

而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交互时,自行车和电动车的通行速度比行人要快。“机动车右转时,非机动车挡在通道上是有危险的,既影响骑车人自身安全,也直接降低通行效率。所以非机动车不要为了省时间,越线停车等候。”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18条明确提到,在出入口和拥堵缓行路段应互相礼让、有序通行。对于路口右转难的现象,杨新苗建议,骑行人也应换位思考,为右转非机动车让出空间。“当然,长远来看,通行效率的提高还是要依靠路口交通环境和设施的改善和提升。”

记者手记

多一点换位思考

早晚高峰的十字路口,车水马龙,人流如织。非机动车看似体积较小,但只要有一辆车违规闯线,往往会有十几辆车“跟风”,轻而易举就能将通道堵死。看似抢先了一步,实际上无论是骑车人还是机动车司机,都没有办法顺畅通行,耽误的终究是每个出行人的等候时间,反而进一步增加了出行成本。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既是机动车车主,又是非机动车骑行者。多一点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是我,会怎么做”,或许下一次身份转变时,就会自然而然站到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同时,还应该通过合理的交通规划和管理来解决路口交通问题,以确保道路上各种交通参与者安全、畅通出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