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北京西交民巷装反了10年的砖匾,终于“整改中”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西交民巷装反了10年的砖匾,终于“整改中”

发布时间:2019/12/10 城事 浏览:386

12月6日,北京日报客户端以《西交民巷这块民国匾装反了,低级错误竟10年没人改》为题,报道了市级文保院落西交民巷87号、北新华街112号围墙上的老砖匾“三盛记”修缮过程中装成“记盛三”,10年间有人反映没人改正的事。

老字号砖匾错装成了“记盛三”

市文物局、文保院管理单位见到报道后,立即核实,并着手整改。
今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西交民巷西口,发现三个装错顺序的红字已经看不见了,被用和底色一致的白色板子仔细做了遮挡,板子中间贴着一张打印纸,写着“整改中”三个黑字。
图为装反了的老砖匾已经被遮挡。
在北新华街一侧的大门里,文保院的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张先生接待了记者。张先生介绍,这处文保院是2015年启动修缮的,当时的状态是一个刚把居民腾退的大杂院,院里文物破坏十分严重。管理单位根据文物被影响破坏的程度,由急到缓,制定了修缮计划,院里损坏最严重的有殿座的建筑最先修缮,保存相对较好的围墙排在最后。
当时,管理单位已经发现了“三盛记”三个字顺序装反了,但不敢轻举妄动。
“当年的工艺,带字的三块砖是用水泥粘在墙上的,很牢固,是不可逆的,而不是按古建的工艺用灰。要把带字的这三块砖剔下来,风险很大,很容易就把砖剔裂了剔碎了。”张先生表示。当时,他们曾做过实验,用水泥把砖贴在墙上,再剔下来,想保持砖的完好,成功率很低。
“我们上会研究过几次,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所以想把这个放到最后修,给这块砖匾和我们自己都留点时间,也许在这个过程中,能想到更好的方法。”张先生说。
6日本端报道后,市文物局带专家去现场查看,经研究决定,先找有经验的专业古建师傅,砖匾四周的砖套拆下来,再把海棠芯上三块带字的砖剔下来,下一步再研究装到哪儿。
这块砖匾不但字的顺序装反了,放的位置也有待商榷。“目前是把边放在一头,正常应该放在中间。所以这三个字具体在什么位置,还要再查史料再研究。”张先生表示。
此前报道
12月5日,微博网友“颐和吴老”在微博中反映,遛弯到西交民巷西口和北新华街交汇处,看到一老字号砖匾,应该是“三盛记”,在修缮过程中,愣是被装成了“记盛三”!看不过眼,“颐和吴老”在微博里P图,自己给纠正过来。
12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北新华街和西交民巷西口交汇处,路口东北角是转角的高墙,足有四五米高,墙体最上一层,白底红字、从右往左,有“记盛三”三个字的砖雕牌匾。
一打眼看就觉得别扭。稍一细看,“记”字左下有落款,落款不可能夹在两个字中间,就凭这一点,不管从左向右读,还是从右向左读,这三个字的排列顺序都是错的。
再细看,第二个字“盛”字左下角还有孤零零一个竖弯钩的尾巴,再看“记”字,恰恰少了一个尾巴,这也是铁证,“盛”应该在“记”字右边,而不是现在的左边。
转过弯到北新华街这一侧,墙上方也有砖牌匾,上面写着“干鲜果局”,字体、落款和“三盛记”一样,从这块牌匾可知,正确的阅读顺序就应该从右往左,落款在最左边最后一个字下方。
记者绕到西交民巷一侧沿着墙往里走,看到一处大宅门,发现这处带砖牌匾的高墙属于市级文保院落西交民巷87号、北新华街112号,根据镶嵌在墙上的介绍,这两个院落合在一起,在1984年5月24日被公布为市级文保院落。
西交民巷是北京的一条胡同,位于北京西城区南部,与长安街平行,东起崇文门内大街,西至北新华街,中与羊毛胡同、前细瓦厂胡同、辇儿胡同、平安胡同、人民大会堂西路、兵部洼胡同相交,是北京最长的胡同,共有146个门牌号。该胡同在明清的地图上称为”西江米巷”。
西交民巷是晚清以来到二十世纪后期约一百年的金融街,街内有张廷阁宅(双合盛酒厂老板宅院)、中央银行北平分行旧址、中国农工银行旧址,以及大陆银行旧址、北洋保商银行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