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王桂玲 通州区居民 芳邻守望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王桂玲 通州区居民 芳邻守望

发布时间:2023/02/01 头条 浏览:80

2021年的深秋,年近七旬的王桂玲送走了96岁的孙蕴芳。两位老人没有血缘关系,却如母女般相处了几十年。

通州区北大街104号院,是王桂玲童年的家,同一个院子住着孙蕴芳。

在王桂玲的记忆里,孙蕴芳是个漂亮又亲切的阿姨,“她爱人姓郑,我们叫郑大爷,所以就跟着叫她郑大妈。”回忆起过去的事,王桂玲的声音很轻,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她总是留短发,特别爱干净,不管什么时候都把自己收拾得利利索索的。还上过大学,见多识广,什么事儿到了她嘴里,三言两语就能给你把道理讲明白、讲透。”王桂玲喜欢孙蕴芳,甚至成长中的烦恼,也会向她倾诉。

这样的感情在交往中越来越深厚,甚至王桂玲离开北京时,也依然维系如旧。1968年,王桂玲远赴东北,往来家中的书信总会提到孙蕴芳——“问郑大妈好”“给郑大妈带去了你的问候,她也问你好”……王桂玲探亲回家时,孙蕴芳会带着她一起去春游,还像小时候那样给她买点心、零食。

可谁也没想到,两年后,不幸降临到孙蕴芳身上,她的丈夫在工作中意外去世。45岁的孙蕴芳中年丧偶,十分悲痛。王桂玲远在千里之外也很担心,家中的弟弟妹妹们帮孙蕴芳买米、买面、掏炉灰、扛煤气罐,“她一个人过日子难啊,有什么我们能帮上忙的,我们一家绝不含糊!”

春去秋来,两家的感情不减反增,缘分越结越深。到后来王桂玲回到通州,结婚生子,孙蕴芳高兴得仿佛自己得了孙子,“她把我闺女当成亲孙女,特别宠。”女儿上幼儿园,王桂玲和丈夫没时间照顾,孙蕴芳就把小姑娘中午接回自己家,照顾吃饭、陪伴玩耍、教读书识字,等王桂玲晚上下班后再交给她。

十多年前,北大街104号院拆迁,已经85岁高龄的孙蕴芳孤身一人,寻找住处成了大问题。王桂玲在自己家附近忙前忙后地给老人找房子,“主要想着离我近点儿,我照顾她方便一些。”住进了新家,孙蕴芳越发依赖王桂玲,常常坐在楼下张望,盼着王桂玲回家。王桂玲于是每天下午都去看孙蕴芳,“我要是哪天晚到一会儿,老太太就给我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没来……街坊四邻开始都以为我们是母女。”王桂玲笑着说。

买菜、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空闲时间陪老人聊天,时常买些花样新鲜、口感软糯的点心哄老人开心……王桂玲把孙蕴芳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帖帖,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2021年,孙蕴芳已经96岁高龄,因不慎摔倒瘫痪在床。社区考虑到老人的困境,提出为其联系养老院。看着老人躺在床上眼巴巴看着自己,王桂玲放不开手,“就让我在她床前尽孝吧!”从此,王桂玲侍奉在老人身旁,端饭、送水、翻身活动筋骨、清洁身体、换洗晾晒便溺弄脏的被褥……有时,一天就要帮孙蕴芳换洗好几次,王桂玲从没敷衍过,“老太太爱干净了一辈子,不能让她老了老了,反而邋里邋遢的。”

可王桂玲毕竟是60多岁的人了,体力跟不上,腰椎间盘突出甚至到了需要住院的地步,“我住院了,谁照顾她。”关键时候,王桂玲的女儿接过“接力棒”,“不能让郑奶奶白疼我一场!”从此,她像自己的母亲那样,为孙蕴芳换洗、梳头、捶背、剪指甲,悉心地照料。

孙蕴芳临终前,曾双手合十向王桂玲作揖。回想起那一幕,王桂玲红了眼眶,心酸不已,“我知道,她是想谢谢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