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李静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 妙手绘春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李静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 妙手绘春

发布时间:2023/02/02 头条 浏览:78

故宫西北角楼外,以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创作原型的景观小品“祥瑞丹青”连续两年火出圈。这让连续7年参与春节景观布置的设计师李静既高兴又压力山大——明年春节景观布置,如何再让老百姓耳目一新呢?

2016年春节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所前期所所长李静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为街头设计一系列春节主题景观。挂红灯笼、贴对联、剪窗花……她的脑海中首先浮现出一连串想法。但她立刻摇摇头,将这些常规设计甩到脑后。“今年春节,应该尝试做点不一样的创新。”

很快,几组景观小品的设计方案出炉了。北京有多处临水的河岸、湖岸,李静特别设计了传统鲤鱼造型的景观小品,计划摆放在什刹海等地的水岸边。景观小品的加工厂分布在大兴、房山、通州等不同地区,李静每天都从位于海淀区西三旗地区的单位出发,挨个赶往不同的加工厂检查成品的制作进度。看着景观小品一点点成型,她又忐忑起来:这样的春节景观小品,老百姓会喜欢吗?

春节前,巨大的鲤鱼造型景观小品往什刹海边一摆,一下子成了当年的“网红”,前去拍照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挺高兴,没想到第一个作品那么受欢迎。”一炮而红,让李静渐渐放开了胆子。

京城百姓喜欢春节主题景观,李静开始不断推陈出新。

2022年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之年,李静尝试着将全新的设计元素和新材料、新技术加入春节主题景观中。几经修改,名为“冰丝带”的主题景观设计跃然纸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与雪容融在晶莹剔透的冰丝带映衬下,配合雪花灯饰及投影,展现着冬日的活跃氛围。“我们通过3D建模的新技术,用透明树脂制成了足有3.5米高、五六米长的‘冰丝带’,希望通过春节景观布置,将中国年的红红火火与冰雪元素巧妙结合。”

创新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满心期待地将设计图发往位于广东的加工厂,经过漫长等待,“冰丝带”终于运抵北京。当小心翼翼地拆开层层包装,看到“冰丝带”的那一刻,李静激动的心一下子凉了——因路途颠簸,主题景观的主体部分“冰丝带”竟出现了断裂。春节临近,订制新的“冰丝带”显然已来不及。情况紧急,李静和设计师们、施工团队立刻开始着手为“冰丝带”做起了修补手术。将断裂后的残件小心细致地黏合在一起,又一点点将修补好的裂缝打磨光滑,裂痕宛若冰面上的自然纹路。“除了我们,没人发现。”李静笑着说。

今年春节,备受市民喜爱的景观小品“千里江山图”重回故宫西北角楼外,再次与市民见面。“其实每一个主题景观作品,都是从很多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的。”在李静办公室的墙上,至今还保留着部分落选方案。“这是我们用金属网架复制的故宫角楼模型,让现代感十足的金属角楼与背后古老的故宫建筑虚实结合。”“这是我们设计的一把透明折扇,白天透过折扇可以观赏到故宫角楼的美景;到了晚上,折扇的扇面将被灯光点亮,呈现流光溢彩的影像。”李静告诉记者,想要设计出一款受到群众喜爱的春节景观小品,要将现代与传统融合,将皇城气韵与市井烟火交融,还要与时代紧密结合,在不断创新中保持独有的特色,每年还要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今年的春节景观布置还没有撤,但李静已开始为明年的设计寻找灵感。“希望能够在景观布置中加入更多互动元素,让景观不仅是摆在路边供人观赏的摆件,更是能够与人对话的互动装置,让更有生命力的景观布置成为百姓的春节记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