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建立“五分钟”应急响应机制 CBD高效治“黑车”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建立“五分钟”应急响应机制 CBD高效治“黑车”

发布时间:2022/08/06 头条 浏览:95

建立CBD地区“黑车”数据库,对违规车辆重点监管;网格化管理、多部门共建共治;接诉即办,居民指哪儿、执法人员“打”哪儿……围绕朝阳区470.8平方公里监管范围,市交通运输执法总队五支队重拳整治市民投诉热点,今年以来,涉及黑网约、黑客运等“黑车”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六成。早晚执守,路面巡逻,这支接地气的执法队也赢得了周边居民商户送花点赞。

收到线索“五分钟”响应

上周五16时,晚高峰即将到来,市交通运输执法总队五支队楼前,多台执法车辆和队员们整装待发,按照计划,这支队伍将从三个方向对国贸地区开展“黑车”巡查治理。与此同时,属地街道派出的保安员也准时前往巡逻点执守,发现“黑车”第一时间将线索发至工作群。

“CBD作为北京中央商务区,是经济发展中枢和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市民出行诉求多、交通出行压力大、交通行政执法难、维护城市形象任务重。”五支队队长王全民介绍,为加大整治力度,交通执法部门与属地街道、公安部门互通案件线索,建立“五分钟”应急响应机制,以及CBD地区“黑车”数据库,对违规车辆重点监管。

执法力度加强,曾经晚高峰在国贸桥附近“吆喝”的黑车司机不敢来了。“从国贸桥到华贸桥,我们划定45个重点位置,涉及的三个街道各派15名保安,从17时30分执守至22时,驱赶揽客行为并随时报告。交通执法人员车巡、人巡,网格化监管。”王全民说,对于“黑车”揽客违法,交通执法部门只能扣车,但公安可以拘留违法人员,警地强强联合,挤压了违法空间。

居民指哪儿执法人员“打”哪儿

朝阳区面积大、人口多,上百个地铁站点,还有四惠、八王坟两大长途汽车站,市民出行投诉量一直较大。居民指哪儿、执法人员“打”哪儿,五支队建立了“13569”工作模式,即1天内响应、3天有初步办理结果、5日内二次打击、6日内办结、9日内多轮巩固打击。

今年5月,顺义区、朝阳区公共交通因疫情调整运营期间,市民投诉地铁孙河站周边出现出租车议价及“黑车”揽客扰序等行为,存在疫情传播风险。接到投诉当天上午,五支队就主动对接孙河乡政府,会同五家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整治工作专班,当天晚上开始进行连日打击,三天查处各类违法20余起,效果立竿见影。

“向前一步,未诉先办。我们仔细梳理自2018年以来十大投诉重点,涉及国贸、三元桥、十里河、草房、常营等区域,按照网格化管理,划分到8个分队,开展常态化打击。截至目前,十个点位的市民投诉量下降60%。”王全民说。

抽丝剥茧进行交通执法监管

旅游包车、汽修、租赁、出租、危险品运输……朝阳需要交通执法监管的企业有五千多家,几乎是城六区中其他区数量之和,其中,汽修企业占城区监管总量的三分之二。

“汽修企业违法违规操作隐秘,较难取证,执法人员要像破案一样抽丝剥茧。”王全民介绍,今年4月,执法人员上门检查时发现,一家汽修企业更换三元催化器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就算废旧配件也要600元,这家更换只收了200元。”执法人员火眼金睛,“我追到这辆车,肯定能找到更换的配件。”听到此话,对方不再狡辩,承认存在租借三元催化器以便车主验车这种违反环保规定的行为。

去年底,有市民反映,一家汽修企业存在违规喷漆行为、喷漆气味很大,在相关部门责令整改后仍偷偷违规作业。执法队员岳旺突击检查,在角落里发现了一个纸团,上面没干的油漆跟外面一辆车喷漆相近,系统比对这辆车的维修记录,终于找到了确凿证据。

听民意、解民忧,交通执法人员的坚守,居民看在眼里。这个夏天,在国贸等地出勤的执法人员,先后收到了陌生居民送的冰镇饮料、商户送的鲜花。“咱门前的秩序好了,我们生意都跟着好,感谢你们!”一位商户老板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