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下关科学实验室”推动社区科普 新方式服务居民生活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下关科学实验室”推动社区科普 新方式服务居民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11 头条 浏览:425

天空为什么会出现流星雨的奇观?太阳能是如何驱动小汽车前行的?是什么导致了暴雨和山洪等自然灾害……请带着这些疑惑前去北下关科学实验室一探究竟。

 

  北下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雷玉梅带领辖区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习调研。

科普是智民强国之策,社区科普则是提高国民素质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一方面普通群众对于基本科学常识的认识需求与日提高,但同时科普工作却一直存在着各种实施的难题,怎样去使科普工作适应普通群众需求的任务愈加迫切。北下关街道立足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坚持集智攻关,打出“组合拳”,启动“北下关科学实验室科普‘6+1’”活动,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开展社区科普,传递科学知识、探索科学未来、介绍科学前沿,进一步提高居民科学素养,提升社区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同时为有效提升本次科普活动质量,着力打造“北下关科学实验室”品牌,北下关街道坚持“双管齐下”,做好“两个动员” — 动员更多资源投入街道科普工作,动员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并提出需求。此次活动承办单位中科教文(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为“北下关科学实验室”积极献言献策,组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雷玉梅带领辖区9组家庭赴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怀柔实验基地学习调研,深入了解力学所研究方向,聚焦科普内容、研讨科学突破,为持续推动辖区学生家庭开拓科研新思路,启发思维和破解难题提供了“社区方案”。

“北下关科学实验室”以普及科学知识和深入科学实验为主要内容,带领社区居民进入一段包括“天球仪”、“天气探秘”、“火箭飞天”、“垃圾分类”、“光与色彩”、“太阳战车”在内的多彩科学旅程。

科学旅程第一站,“天球仪”。

时间:8月11日\18:30-19:30

天文台袁老师\科普流星雨+天球仪实验

专家带领学生制作天球仪,利用它表述天球的各种坐标及求解一些实用的天文问题。在8月12日的百年一遇的流星雨契机下,探讨它的成因。

科学旅程第二站,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时间:8月18日\18:30-19:30

环境院彭老师\科普垃圾分类+动手分类

通过老师的讲解,充分了解垃圾的来源,认识到合理处理垃圾,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学会给垃圾分类,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科学旅程第三站,天气图绘制和天气过程初步分析

时间:8月19日\18:30-19:30

大气所曹老师\科普天气+绘制天气图

老师带领学生绘制天气图,培养学生锻炼动手能力。将课堂学习的物理、信息科学知识,直接关联日常天气现象,研讨交流天气预报使用的天气图等。

科学旅程第四站,火箭飞天

时间:8月20日\18:30-19:30

力学所韩老师\科普力学+火箭实验

老师科普国际火箭现状和未来航空航天发展趋势,带领大家自制模拟火箭、模拟火箭发射,了解从三国时代的“烧箭”到当今载人火箭的发展历史、火箭发射的原理和过程。

科学旅程第五站,“光与色彩”。

时间:8月21日\18:30-19:30

物理所李老师\科普物理+物理实验

从物理角度出发,了解光与色彩相关的专业术语。带领大家从生活中的现象出发,利用身边的材料,结合语言讲述与实验观察,共同探索光与色彩中有趣的科学。

科学旅程第六站,太阳战车

时间:8月22日\18:30-19:30

力学所韩老师\科普力学+太阳能车实验

韩老师带大家了解太阳能车与力学相融合的奥秘,在精密的动手挑战中完成太阳能小车的组装,唤起大家保护地球家园的意识,激起大家对科学的渴望,让大家从生活中发现力学无处不在。

  北下关科学实验室直播

本次活动大咖云集,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位知名教授亲自授课,授课形式以网络直播及录播形式为主,让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人才和专家,预计将惠及辖区内7200余名青少年。如果说科学技术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那么青少年则是承接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人群,但基础的科学教育不能让青少年对科学深入了解,“北下关科学实验室”将秉承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的理念,充分发挥优势,丰富基础教学的内容,科普讲座、趣味实验、问题互动等多样的环节寓教于乐,让青少年更加真切感受到自然科学的深邃博大与无穷魅力,同时也能学习到科学知识,提升对科学的兴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