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三大亮点呈现活力北京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三大亮点呈现活力北京

发布时间:2023/09/01 旅游 浏览:152

9月2日,2023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将在首钢园1、2号馆精彩亮相。围绕“科技赋能新文旅,创意引领新消费”展览主题,817家企业将前往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47家。同时,还将举办文艺演出、讲座沙龙、互动体验等现场活动近200场,展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最新成就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这是昨天记者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广电局、市文物局等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新融合新场景呈现发展成果

今年的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呈现出三大亮点。其中,新融合、新场景,呈现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辉煌。作为历年来格外受观众欢迎的专题展区,文化科技融合展示项目多、数字化体验丰富依然是本届文旅服务专题的突出特点。

主展区“最美中轴线”系列展陈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邀请蓝色光标、鲸世科技、腾讯、京东方、歌华传媒、21世纪空间技术应用、首都博物馆等众多业界顶流企业联合打造沉浸式多场景体验空间。在这里,壮美中轴、元宇宙中轴和四季中轴三大场景,通过裸眼3D、卫星遥感、数字孪生、云渲染等技术手段共同完成有关中轴线的宏大叙事。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叶画传承人精心创作的中轴古韵时光叶画、可定制个人专属有声明信片的中轴声音邮筒、数字三维复原的通州古城交互项目以及电影工业级画质视频《圆明四时景》,展示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各种可能。

丰富场景来自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北京积极构建1+N+X文化产业政策体系,推动“文化+”融合发展,聚焦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优质文化企业,取得显著成效。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509.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居于全国首位。2023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收入9535.3亿元,同比增长14.8%,保持持续增长;全市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20.8亿元,同比增长19.2%,占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8.8%,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

新精品新业态引领文化消费

文旅服务专题的新精品、新业态,展示出文化消费的新精彩。

文化精品是文旅服务专题的重要展示主题。从“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到今夏火爆市场的电影《长安三万里》互动展示等,均可看出北京坚持首善标准,把“大戏看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内容,在精品创作生产上实现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2022年,北京文化产业的内容创作生产领域收入达4801.2亿元,同比增长17.2%;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722.9亿元,同比增长33.1%。北京诞生的文艺精品中,已有10部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连续四届摘得“文华大奖”。北京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作品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京产电影包揽国产影片票房前十名,实现累计票房474亿元。

文化消费新业态也在文旅服务专题精彩呈现。“演艺之都”建设正注入新活力,北京鼓励传统剧场、主题公园、园区街区、文化文物单位、商业综合体等活化空间利用、丰富演出形式,发展体验、互动、沉浸式演艺项目。如今,东城、西城、朝阳、通州区都在开展“演艺新空间”试点。展览上,人们可以看到天桥艺术中心《猫神在故宫》、开心麻花沉浸式演艺会客厅等演艺新空间的沉浸场景。

34家北京地区博物馆和15家博物馆文创服务企业将展出博物馆文创产品。各大公园携公园礼物以及“万物共生”户外光影艺术展等公园内的文化消费新场景亮相。

新故事新传播展示最美北京

文旅服务专题还将通过新故事、新传播,再次验证“全世界都可以相信北京”。

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炫彩世界——第八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邀请30余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和机构开展交流活动。各国将带来特色文化表演盛宴,参展国家驻华大使也将亲临展馆与观众交流。

《瞰北京》《京之轴》《爱上北京100个理由》等众多对外传播精品也将亮相文旅服务专题,通过最新、最美、最好北京,展示可信、可爱、可敬中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