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 spor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运动 > “以迎冬奥为契机推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以迎冬奥为契机推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发布时间:2021/08/04 体育运动 浏览:105

7月30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会场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直播摄像机已架起,“以迎冬奥为契机推进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情况”的专题询问在这里进行。

近两个小时的“正面交锋”,八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围绕前期调研座谈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提出了13个询问问题,以期分析症结、提出建议、补齐短板。副市长张建东带队,市体育局、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规自委等8个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全面详尽的答复,既有措施陈述,也有政策解读,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整改和承诺。

应询有“责”

“询问人员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提问时间不超过2分钟;应询人员回答问题应简明扼要、切合实际,回答时间不超过8分钟。回答后,如果还有不明确的地方可继续追问。”没有寒暄客套,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首先定下规矩,为之后的询问定下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基调。

“目前各区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的情况还不平衡,覆盖面不够广,价格偏高,可及性不够强。请问政府将如何解决?”陶庆华委员的问题直指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

“各区要在2022年底完成新增1800平方米冰场的任务,市属10个公园在冬季开设冰雪设施,鼓励商务楼宇或腾退空间投资建设更多的冰雪场地……”市体育局负责人回答得中肯。

“我还想再问一下,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体育场馆设施有没有赛后利用的具体方案?”针对体育设施的利用,陶庆华委员持续追问。

“这个问题职责不仅在政府部门,我来代表冬奥组委进一步回答。”市规自委、市体育局负责人回答后,张建东拿起话筒。

国家速滑馆1.2万平方米全冰面设计赛后将辟成冰场面向大众开放;延庆高山滑雪雪道和雪车雪橇场地3公里平缓雪道将变成大众滑雪场;延庆赛区雪上项目场馆赛后将实现四季运营……“冬奥场馆都是世界顶级的赛场,不会让这些场地闲置,每年都计划在这些场地上举办赛事,通过一些比赛特别是高水平的比赛,带动大众赛事、全民健身和地方发展。”张建东的“主动应答”让委员代表们频频点头。

“问得犀利,答得也诚恳!”列席会议的代表李正斌认为,“这次专题询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追问,就有补充回答,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领导、相关部门为推进群众健身活动、增进人民福祉所作出的努力,也看到了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整改方向。”

询问有“据”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按照监督法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没有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不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怎么能问到点子上。”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丛骆骆说。

为提高询问的针对性,今年3月-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员和代表深入乡镇街道、基层社区、体育场馆、医院、公园、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大数据公司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收集了近两年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整理了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相关诉求1万余件,同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北京日报客户端、千龙网等网络平台公开收集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近百条,梳理出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市民群众对体育健身活动非常关注,‘去哪儿健身’亟待解决,缺乏科学的健身指导,单位、学校活动场所开放不足,冰雪运动可及性不高等问题的询问度很高,需要政府部门正面回应解读,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丛骆骆说。

“有的社区虽然建立了健身设施,但是坏了没人管、没人修,群众意见很大,政府部门是否已经拿出了具体的计划安排加以解决?”

“学校、机关已经建设好的体育设施如何能够有效、有序地向社会开放?”

“目前各种体育健身指导的视频、节目、广告鱼龙混杂,标准不一。群众普遍反映体育锻炼得不到科学有效的指导,请问政府如何采取措施,让大家既方便健身又能避免受到运动伤害?”

……

一场问答交锋在热烈而有序的气氛中进行。委员代表们“有的放矢”,一问一答之间,既问出了群众关切,也答出了责任担当,无不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监督有“力”

有“考”也有“评”。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题询问全体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和体育代表小组代表共34人,通过参加、列席常委会会议或网上观看直播等形式,对政府相关部门“是否直面问题”“措施是否有效”等方面的答询情况实行打分制测评,测评结果将通报相关委员代表和政府部门。

“希望通过测评这种形式,促使政府部门积极回应委员代表和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反馈测评结果及委员代表们的评价,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和改进工作。”丛骆骆说。

专题询问不仅要“问得好、答得好”,关键是要“改得好、做得好”。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职能,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借助这一监督方式,促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一步认真履职。

应询的政府部门现场表态,将以每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引领,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冬奥场馆、人才、文化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加大群众冰雪、竞技冰雪、冰雪产业、冰雪赛事等工作力度,解决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加强对被询问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落实、有结果,合力推动北京群众体育健身发展迈上新台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