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轨道行业创新产品亮相 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将跑上市郊铁路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轨道行业创新产品亮相 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将跑上市郊铁路

发布时间:2023/03/26 头条 浏览:77

氢能源铰接轻轨车,时速200公里市域动车组……24日,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不远处,京投所属装备集团的两款新车一字排开,领衔众多轨道行业创新产品亮相。新车未来可应用于市郊铁路、地铁等多场景,并可实现不同制式轨道交通跨线运营。

氢能源铰接轻轨车首次亮相

走进峰会室外展区,在滑雪大跳台背景下,两款新车格外亮眼。氢能源铰接轻轨车蓝白车身,清新感扑面而来。作为新一代轻轨列车,采用无网供电技术,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为动力源,列车基本单元采用2模块六轴铰接型式,支持多单元灵活编组,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

京投装备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洪介绍,列车一个单元最多满载300人,可广泛应用于机场、城郊通勤、景区旅游等场景。与传统轻轨车相比,列车具有多项显著优势,比如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续航里程不低于100公里,实现零碳排放。“氢能源铰接轻轨车不需要传统的供电网,只需要在终点站设置一座加氢站,就能满足列车运营需求,可以广泛应用于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张洪说。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京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燕友介绍,围绕“绿色城轨”建设,北京已经制定了行动方案,包括建设、运营以及低碳新技术推广应用。比如,建设中的城市副中心枢纽,首次应用中深层地热,可为枢纽一百多万平方米建筑提供冬季供热。此外,在M101等新线建设中,也将全面贯彻“绿色城轨”理念,投入当前最新技术和产品。

视觉智慧闸机防止误夹儿童

在室外展区内,一组视觉智慧闸机非常醒目。与传统闸机长达2米相比,这款闸机长度仅为1米。京投科技公司助理总裁张燕介绍,这款闸机是基于TOF相机三维立体成像技术打造的新一代轨道交通闸机产品,在传统人脸识别、二维码过闸基础上,它能通过视觉系统精准判断成人与儿童,防止误夹儿童。

科技创新让轨道交通越来越智能。展区内,一款智能列车鹰眼系统也引来嘉宾关注。针对列车延误、撞车、脱轨等严重影响乘客出行体验的问题,列车鹰眼系统采用3D激光雷达+机器视觉+毫米波雷达传感器,通过对列车运行周边环境的全方位“观察和感知”,能提前发现障碍物,减少列车运营风险。同时,系统具备SIL4高安全等级的障碍物检测能力,在列车前方出现异物侵限时,能够实现高安全防护下的自主运行和障碍物前的自主停车。

快速市域动车组有望跑东北环线

同样首次在京亮相的,还有国内首列时速200公里快速市域动车组。列车采用领先的智能控制系统,既可实现快速平稳地频繁启停,又可在3分钟内迅速达到时速200公里运行,实现最佳通勤效率。

“与传统列车相比,这款列车车头更长,达到4.5米,在高速运行时,产生的空气阻力和噪声极低,客室内又利用静音技术减少噪音传播,车内噪声小于66分贝。”张洪介绍,大容量也是一大亮点,列车通过车头的车钩智能连挂系统,可以灵活编组,应对潮汐客流,单个编组最多可满载900人,两个编组连挂可满足1800人的乘坐需求。

时速200公里快速市域动车组,将成为市郊铁路开行“大站快车”的“利器”。张燕友透露,比如未来可实现“公交化”运行的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就有望用上新研发的快速市域动车组。“高密度发车,几分钟一趟,最小间隔缩短至10分钟内,更好地发挥市郊铁路服务新城居民进出中心城区快速通勤的作用。”张燕友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