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老工匠合力,百年木器店焕新生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老工匠合力,百年木器店焕新生

发布时间:2023/01/31 头条 浏览:68

新春伊始,京城知名老字号、百年建筑同兴和木器店旧址保护性修缮基本完工,亮出新貌。在过去四个多月的紧张修缮中,京诚集团聘请了从事古建筑、老房子修缮40年以上的老工匠,他们扎根现场、主持修缮,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原做法,让这座百年建筑重焕新生。

最小干预保留“老劲儿”

天坛公园北侧,位于金鱼池中区3号楼的同兴和已在此坐落了百年。历经修缮,眼前的小楼,不变的是淳厚的“老劲儿”,中西合璧,挂檐板、砖雕、牌匾等处处透着古朴;变的是不少破损之处焕新颜,楼体上“古玩”“同兴和”等刻字拂去了尘埃,破旧的木窗、铁窗更新,楼内木柱、椽、梁更安全。

同兴和曾是清宫造办处技艺传承地之一,年久失修。前期,东城区属国企京诚集团深入研究设计,2022年9月起,他们请来老工匠,带领施工方驻扎现场。

木器店是一栋二层砖木结构建筑,修缮前,很多木结构都已糟朽,二楼的大柁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大柁,柁整体是好的,只有一端朽了。按照最小干预原则,要避免整根换掉,最好把糟朽部分剔除、随型做新柁头,最后抱箍加固。”66岁的老工匠李金福,自进场施工以来风雨无阻、几乎每天到岗指导修缮。他解释,这个过程就相当于两块乐高积木拼插在一起。

要拼插好,两块“积木”就得严丝合缝。李金福凭借50年的木工经验,先将糟朽部分剔除,并在不破坏原有结构基础上剔出一个造型,然后再逐一测量各个部位尺寸,按尺寸在新料上打造出一个新柁头,再一次次手工打磨、实验,让新柁头与原来部分严丝合缝地安插上,最后再通过胶和U形铁抱箍加固,一个完整无缺的大柁重现眼前。

“三浆三压”修缮屋面

保护性修缮,老工匠们身体力行。修缮中,年近七旬的苗世常身手敏捷地爬上脚手架,到达屋顶,现场指导工人铺设。

小楼屋面是合瓦屋面,形制为三连卷坡屋面。“小楼整体保护基本完好,这个合瓦屋面功不可没。”这位老瓦匠说,木结构的天敌就是水,100年前初建时合瓦铺设精心、牢固,100年间基本没有漏水,保护了小楼内的木结构免受侵蚀。

然而,年久受潮,楼内的支撑柱仍有不少糟朽,所以此次修缮虽然挑开了屋顶、卸去了柱子的荷载,但檩等大木结构和外墙基本没动。因此,柱子完成墩接后,屋顶重新按照原工艺恢复性修建。

“我们按照古建修缮标准,采取苫灰背的方法修缮屋面。”苗世常说,灰背就是屋面的基础层,用的是麻刀灰,也就是白沙灰浆里添加麻以提高结合度。“苫灰背时要分层,切记不可一次成型。”施工现场,苗世常一边演示,一边带领施工人员施工,先浇灰浆后赶压,赶压就是用灰拍子压实,铺一层浆、压一次,三浆三压,最终达到压实、压光、出亮、无裂缝的标准。

不止屋面修缮,铺设合瓦也要发扬“工匠精神”。“底瓦月牙向上、盖瓦月牙向下,瓦片的边缘要用灰缝封堵,肉眼可见砂浆均匀、封堵严密、横平竖直才算合格。”老工匠刘京生手把手指导施工。

手作线刨先利其器

在这座百年建筑精品里,隐藏着不少巧思。以二楼的槛窗为例,不但带有传统花饰纹样,窗框上还有不同的弧度和线条,它们层次丰富、凹凸有致,将槛窗衬托得很有立体感。然而,修缮前槛窗不少部位已糟朽,需重制更换。

整个小楼里,共有11处这样的槛窗。“这些弧度、线条都是当年修建小楼的工匠们手工打造的,要还原它们首先得有能刨出同样弧度和线条的工具,这个工具就是线刨。”老工匠李金福说。然而,刨刃形状等都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制作一个能刨出“同款”的全新线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复制这些弧度和线条,李金福依据尺寸打磨刨刃,手工制作了多种线刨。制作一个线刨需要2天时间,李金福不厌其烦、精工细作,“哪怕刨刃角度差几度,刨出的效果都大相径庭,所以一定要沉下心来精细制作。”最终,他使用多个线刨依次在木料上刨出不同的线条弧度,形成了高低、宽度、角度各不相同,却和谐统一的装饰线角,一块块复制成功的崭新木料替代了原有的糟朽槛窗,百年槛窗焕发新生。

目前,同兴和木器店修缮已基本完工,京诚集团对此进行了全过程影像记录,朽木、断瓦等修缮中从小楼剔除下的、影响结构安全的部分构件将保存展示。

“希望百年建筑修缮过程的记录、展示,能成为生动教材,让工匠精神代代相传。”京诚集团崇西房管公司副经理武冠利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