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潞城镇东刘庄村“废水”循环利用变宝贝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潞城镇东刘庄村“废水”循环利用变宝贝

发布时间:2021/11/20 头条 浏览:195

这两天,通州区潞城镇东刘庄村出了件新鲜事:每户村民每周可免费到车棚洗车一次。洗车用的可不是自来水,而是净水设备产生的“废水”。

在这项惠民举措实施之前,村里每天都有大约2吨“废水”排入下水道。产生废水的是村里的净水设备。“这机器每净化出1吨水,就需要排出2吨废水,简直太浪费了!”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国算过账,东刘庄村子不大,有70余户村民,即便按每户每天在设备上接1桶净化水来算,每天就有140桶“废水”被浪费掉。

“过去我们种地浇水,要是渠口没看好跑了水,得懊悔好一阵子呢。”“这水看着挺干净,咱能不能想想办法利用起来?”村民们看水白白流走,很是心疼。村干部们找到相关部门,把“废水”样本送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结果传回村里,大家很是兴奋——“废水”虽然不建议饮用,但并无有害物质,浇花洗车没有任何问题。

今年夏天,怎么用好净化设备排出的废水,成了村里人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方案也在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中,渐渐明晰起来。村里的2处净水设备,一处在村西头,靠近一处空地,“咱村虽然不大,但几乎家家有车,把这水收集起来给大伙儿免费洗车吧,也算是给村民们点儿‘福利’。”村委刘玉棠建议,另一处安装在村中央的净水机,则可以把“废水”收集起来用来浇灌村内的公共绿地。

“洗车时候竖着停,能同时放两辆。”“夏天阳光晒,得搭个棚子!”“冬天不用浇花,准备一辆抽水车,到时候把另一处水池的水运过来洗车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敲定了大致方案,刘玉国、刘玉棠等村干部,又来到现场为蓄水池、洗车棚“量体裁衣”,细化实施方案。

经过几个月施工,蓄水池与洗车棚先后建造完毕,全村共建造了3个5吨容量的蓄水池,可容纳15吨废水。“这15吨水,我们想用出100多吨的效果。”刘玉国说。按照此前的设计,洗完车的水并不会直接排走,而是顺着装有海绵过滤器的地漏,流进藏在地下的沉淀池,开始一段循环利用的新旅程。有了地漏过滤器,清洗过车辆的“废水”混着泥沙和污垢,经过三个积水池的过滤、除臭后又变得清澈,可重复利用,再次用于洗车。“节约每一滴水,就是为环保贡献力量。”刘玉国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