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预存宝”让消费者“办卡无忧”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预存宝”让消费者“办卡无忧”

发布时间:2021/07/12 头条 浏览:299

走访12345朝阳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记录着市民诉求。大厅内的显示屏上,诉求受理情况被做成柱状图,起伏变化一目了然。其中,消费类纠纷诉求量近几个月稳步下降,“预付费式”消费退费纠纷诉求量从3月的1万余件下降到6月的6500件。据了解,朝阳区高位推动、专班推进、责任到人、科技赋能,全力破解“每月一题”,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共受理市民热线诉求36万余件,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包括完成26个项目、4.44万套房屋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11088名劳动者追发被拖欠的工资5485万余元等。

为了解决好“每月一题”,朝阳区下足了功夫。朝阳区副区长王志勉介绍,朝阳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每月一题”,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具体任务上,结合市级“每月一题”27项重点任务,朝阳区将群众反映突出的工地施工噪声扰民、商业经营设施噪声扰民、区属道路维护修缮、小区停车消防通道占用等4个问题纳入进来,建立31项“集中解难题行动”年度工作任务,形成“27+4”重点民生诉求内容,由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形成矩阵式配合,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工作。

记者注意到,朝阳区的“每月一题”制度设计体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高位推动。朝阳区成立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统一部署全区“接诉即办”改革的重点任务,定期召开小组专题会议,研究接诉即办工作,特别是加强“每月一题”涉及的重点工作推进。

二是专班推进。包括成立预付费“接诉即办”工作专班、“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问题”工作专班等。

三是责任到人。从区级层面理顺工作流程,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对于12345派单“日签日清日督”,严格落实“一把手”签批、督办机制。主要领导每天了解“每月一题”及其他诉求受理办理情况,日签批、周调度、月总结,承办科室负责人、社区(村)书记主任要亲自办理。

四是科技赋能。朝阳区完善大数据建设,区市民热线“接诉即办”核心系统2.0于今年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具备多渠道汇聚、高效率派遣、多层级联动等功能,充分发挥12345朝阳分中心的连接枢纽作用,使“接诉即办”工作处置流程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

王志勉介绍,在多方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共受理市民热线诉求36万余件,解决了一批预付式消费退费难、拖欠工资等重点问题。多元破解消费类诉求方面,朝阳区在全市率先上线教育培训行业预付费资金监管和“朝阳预存宝”预付费资金监管两个平台,5、6月相关诉求日均诉求量环比下降均达到20%;专项治理拖欠工资方面,朝阳区开展监察仲裁“一窗受理”,做好重点行业监管,“拖欠工资问题”诉求占比连续五个月呈下降趋势,解决率由2020年的均值30%提升至50%左右;房产证办理方面,今年以来已完成26个项目、4.44万套房屋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提前完成了全年解决4万套的计划任务。

重点

搭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降低企业跑路风险

“我们店加入朝阳预存宝平台后,消费者办卡没了后顾之忧,这俩月每月都因此新增十多名客户。”逸丝风尚名苑店店长孟加文认为,政府部门搭建的监管平台给了消费者信心,对企业和消费者双方都是好事。

孟加文提到的“朝阳预存宝”,是朝阳区为了解决预付费式消费退费难题推出的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苑鹏介绍,商家将预付费产品接入平台供消费者购买,银行对平台内流转的预付费资金进行100%监管。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升级完善资金监管功能,推出“预付管家”平台,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对企业进行画像,研判风险,有效降低了企业恶意卷钱跑路的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了具有朝阳特色的资金监管模式。目前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总体监管企业数量486家,监管资金总额28.8亿元,涵盖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运动、洗车、餐饮、儿童游乐、洗染等行业领域。

苑鹏介绍,朝阳区成立全市首个预付费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预付费清理整治专项工作。同时,搭建朝阳预警通监测系统,可完成对全区预付费企业风险实时监测预警。截至7月1日,已监测教培类机构70843家。朝阳区还集中梳理预付式消费企业数量及风险情况,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爆雷跑路的企业,通过媒体发布黑名单警示公告,对优质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公示白名单。

通过这些措施,情况大为好转。苑鹏透露,预付费式消费退费纠纷诉求量经过3、4月的高峰期后,5、6月呈现连续下降态势,其中6月投诉举报总量6500件,较上月减少1513件,同时,解决率和满意率也在上升。

强化建筑施工源头治理破解拖欠工资“痼疾”

办理12345市民热线拖欠工资诉求11887件,通过快速处理、立案查处共为11088名劳动者追发被拖欠的工资5485万余元,作出行政处罚196件,送达处罚金额120万余元……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在解决“每月一题”中的拖欠工资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朝阳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王雷介绍,朝阳区充分发挥劳动纠纷联合治理作用,成立劳动监察与仲裁综合立案窗口开展“一窗受理”,联合调解,发挥受案联动、共享集约、职能互补优势,进一步提升案前化解能力,吸附部分拖欠工资类诉求,源头减少“接诉即办”诉求量。

同时,持续畅通对涉及10人以上集体仲裁案件及农民工等特殊人群的“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结案。区仲裁联合区法院、区总工会继续发挥“融调解”机制作用,做好劳动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提升案前化解能力。

针对拖欠工资问题诉求,王雷介绍,朝阳区还搭建长效机制,强化建筑施工领域源头治理,包括持续开展在建工程项目等级评价工作,探索在有条件的项目工地推行电子合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办公解‘薪’结”活动等。同时,有效结合日常执法与专项执法工作,包括持续做好日常执法检查、书面审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日常执法工作,强化欠薪问题集中治理和联合惩处等,推动拖欠工资这个“痼疾”逐步被破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