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结果已公布,预计10月就能用上了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结果已公布,预计10月就能用上了

发布时间:2021/07/11 头条 浏览:263

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已于6月28日正式公布结果,7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王国栋说,“我们预计今年10月份,全国患者能够用上第五批集采药品。”

王国栋介绍,推进药品和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第一批、第二批药品集采的首年采购任务已经完成,实际采购量是约定采购量的2.4倍,中选产品采购量占同通用名药品的比例超过80%。第三批集采已经平稳运行了6个月,进度是105%。第四批集采于今年5月份落地实施。第五批集采已经于6月28日正式公布结果,预计今年10月份全国患者能够用上。

第五批集采继续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基本原则和“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工作机制,有两方面创新,一是更加重视产品的供应保障,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在供应方面的主体责任,引入了备选企业的条款。二是将企业遵守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情况纳入考虑,对履约情况记录比较好、供应保障比较稳定的企业给予一定倾斜。“这次集采大家都知道,是历次规模最大的,涉及公立医院采购金额550亿元,61个品种中选,创下历次集采新高。”王国栋说,这其中,既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消化道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有肺癌、胰腺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患者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此外,这次集采还有几个比较显著的变化。首先是注射剂成为这次集采的主力剂型,成功中选了31个注射剂品种,占到了所有中选品种的一半左右,金额占到了70%,也是以往四批集采注射剂品种总数的2倍以上,而且注射剂价格降幅要高于这次集采56%的平均降幅,也标志着国家集采向药价虚高的核心地带迈进了重要一步。

其次,医药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参与度非常高,涉及的51个原研药产品全部参与申报,报价有效率达到77%,也是比较高的。最重要的是中选的品种数也是最高的,10个外资企业的11个产品中选,也说明外资企业对这项改革的拥护和支持。

此外,这次可以看到整个资本市场对第五批集采的反应还是正面的、平稳的,给予了积极的反应和回馈。从五批集采来看,共涉及218个品种,这218个品种按照集采前的价格计算,占到了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采购金额的30%。算上这次集采,按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药品费用926亿元。

集采工作还有两个比较突出的效应。王国栋说,一是大家看到“过评”也就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未过评药品的替代,这是非常明显的,因为80%的市场是给了集采药品;二是仿制药替代原研药,价高的药品被价格适宜的药品替代,不光是集采药品价格出现了大幅降低,而且没有过评的产品价格也出现相应的下调,都是很多企业主动降低药品价格,进一步放大了集采效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