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了不起的调香师,了不起的和韵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了不起的调香师,了不起的和韵

发布时间:2021/05/19 头条 浏览:928

檀香萦绕,古琴悠扬,一曲高山流水,荡气回肠;一壶香茗,知己三两,聊不尽人生快事,世间沧桑。每个人心中都钟爱着一种味道,喜欢着一种特别的香气,张爱玲说:“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惆怅,像忘却了的忧愁。”

无论是顶级会所里的禅意沉香,还是高档酒店大堂里的别致芬芳,都让人神清气爽,一闻难忘,总让你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又或是寻找到那种朦胧的、难以散去的回忆。例如:丹尼斯大卫城,从百米开外到进入殿堂,都充溢着一股淡淡的清香,甚是好闻、好记,让人心情愉悦,流连忘返。

对于很多人来说,气味就像童年时家里的木头家具散发的潮味,枕边妈妈的衣服香味,田野花丛见的香草气息,又或是海边沙滩的恋人味,爸爸的工作台,和偶有灰尘的书柜和酒香,亦或是在下午慵懒的阳光下,怀抱小猫,坐在院子中体味那夏天的味道。

 

这些味道,或充满了美好回忆,或充溢着令人快乐的感受,而世界上有那么一种人,便是活在香味世界里的人,他们的鼻子很灵敏,就像《香水》里的调香师格雷诺耶一样,拥有几乎辨认世界上所有的味道的鼻子,极低浓度的香气都逃不过他们敏锐的嗅觉,他们饮食清淡,从不饮酒抽烟,他们就是调香师,一种为香气艺术而生的高尚职业。

几种乃至数十种天然及合成的香料,在他们的手中经过配比和不断的调试,配制出具有一定香型香韵的有香混合物,完美的技术与艺术的碰撞,调制出数以万计的香气、香味。他们的调香过程,就像一场漫不经心却又难以猜透的把戏,瓶瓶罐罐之间,通过他们的记忆相连,香精交融,最后呈现一抹令人或是欢快、或者是兴奋的气息。为了一种找到一种梦想中的味道,调香师会不辞千山万水去寻觅、去探索、去尝试,就像神农尝百草,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调香师就是这么神奇的存在,他们的调香术更是被誉为”嗅觉的艺术”。调香不仅是一项工业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调香不但与化学和生理学有关,而且文学、美学和心理学也有密切的关系。它既需要丰富的配方技术经验,又需要灵敏的嗅觉和文学与艺术修养。调香不是简单地把不同香气的香料混合,而是要达到各组分互相调和,具有一定的香型和风格、令人愉快的气味等,这是一门很高的技艺。每一个调香师,首先是思维敏感而感情丰富的文学家,他们关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捕捉生活和大自然中的美,一款经典的香水作品,灵感往往是起源于一个凄美的故事,一个特殊的场景,闻着迷人的香气,想着这些故事,你就陷了进去,成为故事中的角色,成为场景中的那个人。可以这么说,没有故事的香水,如同没有故事的舞蹈和音乐,就失去了灵魂。

 

高超的调香技艺,需要掌握香精的调配与处方技艺,不仅具有“辨香”、“仿香”和“创香”三方面的功夫和知识,更要掌握香精应用技术知识,了解有关加香产品介质(基质)的特性,以及其加香要求、工艺条件及加香产品的使用方法等。

“有人说长时间闻一种味道,你就会慢慢习惯它……也有人说视觉与知性相连,听觉与理性相连,触觉是从肉体相连,而嗅觉和记忆联系在一起。一个正常人能记住超过5000种气味。就像一组无形的密码,有时能在瞬间开启回忆的锁。”(摘自微电影《调香师》)

调香术的技艺高低,更是评定调香师的基础标准,一位优秀的调香师,需要拥有十分出众的才能,而优秀的调香师,称得上气味的艺术家,调香师凭借着对气味的热情和不断满足消费者获得芳香的愿望。致力于香料和气味研究的科学家们,用毕生精力从自然中寻找具有迷人气味的物质,研究芳香成分和气味,并用他们的激情、专业和爱,来创造令人惊叹和迷人的香味。

 

每一位调香师,都是敏感、知性、具有创新能力的艺术家,他们用激情、专业和热爱创造出神奇的、令人着迷的新味道,如何创造迎合消费者感官的产品,更是每一位调香师的毕生追求,而这恰恰也正是上海和韵香精所追求的唯一目标。

 

如何把香精做成令消费者感官愉悦的新产品,让每个人都能从嗅觉上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快乐,更是每一位上海和韵香精调香师的追寻目标。上海和韵香精,作为一家专注于日化香精的研发和创新的企业,和韵每年的科研人员都在增加,2020年和韵的科研人员多达20人,2021年这一数字增加至30人,其中包括:国内外调香师8人,分析师4人,评香师8人,实验员8人,应用工程师2人,是国内第一家科研人员占比超过30%的香精公司,更是国内最为注重科技创新的公司之一。

说一个让在香精行业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和韵香精的调香师要比行业内多出1-2倍,未来可能会增加到3倍、4倍,从目前的8人,到未来的10人、20人,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做着日化香精公司不可能的事情,专注于让中国日化香精品牌更快的走向世界,打造中国日化香精品牌的NO.1。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