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110电车场站有望退出北京“南中轴” ,天桥遗址或重现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110电车场站有望退出北京“南中轴” ,天桥遗址或重现

发布时间:2019/01/15 头条 浏览:654

一南一北皆有动作,提亮7.8公里中轴线——南段:正阳门至永定门段将建成不间断的步行通道,市民可以步量中轴,边走边看;北段:钟鼓楼周边有望疏通整治,重新织补保护胡同四合院,更添京味儿。14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轴线“提亮措施”,成为市人大代表的热议话题。
天桥遗址有望重现
从正阳门到永定门,全程约3公里。其中,正阳门至两广大街,南纬路至永定门段已基本呈现连续、封闭的步行道。目前仅剩珠市口到天桥大约500米路段需要重新规划设计,才可形成封闭的步行通道。
打通这500米,首先要考古勘探,这不仅是为了保护,更是让消失的遗迹重见天日。
市人大代表梁晨是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后海西沿社区服务站社区工作者。2017年,什刹海街道拆违时发现了一处中轴线上已消失的文物——西板桥。“我特意去看了,现场已经被文物部门用围挡保护起来了,也启动了进一步的考古。”梁晨代表建议,“让遗迹重现,或者立牌标识,这不仅是保护,更是讲好‘老北京故事’的好方法。”
不仅仅是西板桥,天桥和正阳桥这两座已经消失的古桥也有望再现。据1919年的史料记载,天桥位于永定门内大街北口,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面的状况与正阳桥相似。1929年,修筑虎坊桥至金鱼池道路时,因为天桥的桥面太高,桥上部结构被拆除,下部结构埋于地下。如今,在地面上“复建”的石桥其实在原址南侧。
公交场站为文物腾地儿
中轴线分为遗产区和缓冲区,覆盖老城约65%的面积。恢复老城风貌,不仅文物部门义不容辞,东西城政府、交通、规划、园林绿化等多个部门也都参与进来。例如步行通道两侧配套整治。去年,天坛内100%实现腾退。天坛医院也完成外迁。今年,位于天坛周边的北京口腔医院也将启动迁建。前门大栅栏高品质步行街建设也将启动。 今年,110路电车位于天桥附近的场站计划退出中轴线区域,以恢复中轴线风貌。数据显示,110路电车日均搭乘1.4万人次出行。线路途经东单、协和医院、朝阳门、工人体育场、三里屯等区域。梁晨代表一直很关心中轴线保护,去年她就提了相关建议——“旧鼓楼大街上公交站点的设置”。“在老城区调整公交场站,涉及很多部门,即使是拆除或是增加一些护栏,除了考虑附近居民的便捷度,一定要充分考虑老城风貌,不能破坏。”
中轴保护凝聚众智
文物部门表示,打造步行通道,不仅是要提升中轴线南段整体的景观风貌和游览环境,也是希望更多人走上中轴线,了解这条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说:“落实北京市总规,需要加大公众参与度,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让参与渠道畅通。就中轴线而言,我建议建立社区档案,因为很多中轴记忆都在北京人的心里,尤其是南中轴,有很多草根记忆,这需要有专业机构和部门及时去记录整理。”
秦红岭代表还呼吁市民主动参与中轴线保护。她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抓取关键词等方式,全网抓取有关中轴、老城保护方面的网友留言,通过梳理,以了解更多人的想法。“不是只有专家建议和意见需要听取,各个层次的城市设计都需要建构广泛的民意收集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民意征询,在协商互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共利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