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n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新零售大考,如何用供应链打造企业护城河?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新零售大考,如何用供应链打造企业护城河?

发布时间:2022/05/09 商业 浏览:147

近年来,电商巨头与家居卖场不断合作,整合资源;全屋定制企业发布整装战略,把握流量入口;装修企业则向零售转型,数万平的超级大店不断落地……如此种种,家居家装圈的新零售呈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与此同时,家居家装行业也正从售卖产品走向售卖生活方式,消费者从单品爆款消费转化为整体解决方案。电商、全屋定制、精装房、整装等渠道的变化也在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过去以门店为中心的固有模式逐渐被以顾客为核心的商业模式颠覆,如何以“消费者”为导向,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背后考验的是企业是否具有完善的供应链、强大的交付能力和管理模式的信息化整合的能力。

从装修转型新零售 始终以消费者为核心

在家居家装行业,有一家叫“住范儿”企业,业务几经转型,成长和发展路径非常具有创新性!绝大多数和住范儿同时起家的装修公司,依然是做着项目制的装修业务,经常做着做着,就做消失了。成立于2015年,六年里住范儿通过发力家装自媒体,全网粉丝超过2000万,并先后开展了一站式装修、新媒体、电商三大业务,打通了泛家装行业从获客、服务、运营到供应链等关键环节,逐渐蜕变为“家居建材新零售服务商”。

今年3月,住范儿在新业广场开了2万平米的大店,提供“装修、建材 、家具、家电”一站式服务。全场9大区域,其中8个区域为零售区,涉及200多家合作品牌,10000多款SKU,严选源头工厂,直供大牌好货。区别于其它家居大卖场里各个品牌各自经营门店、割裂式销售的模式,住范儿将对所有产品进行统一管理、控货、控场、控定价,同类产品将被放在同一区域,消费者可以直观地进行比对和选择。所有产品全部明码标价,线上线下同价,颠覆了行业不透明的定价体系。

住范儿为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住范儿CEO刘羡然曾表示:从装修到零售,业务一直在变,但住范儿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这次住范儿不希望再打造一个充满营销套路的大卖场,而是做一个 “以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核心的一站式超级家居MALL”。

六年打造供应链硬实力 严格把控质量和品质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商品与服务是前端冲锋陷阵的兵马,供应链则是后端的粮草,供应链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战略落地的最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后起之秀,住范儿如何打造供应链呢?住范儿产品供应链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始终遵循大厂溯源,围绕如何为用户创造价值,严选‘好而不贵的产品,专而不骄的供应链’,重新链接消费者和供应商,去做‘流通环节价值链重构者’,掌握行业领先的全品类供应链和交付能力。”

如何做到这一点?住范儿做的工作很细,很深,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厂溯源,打造极致性价比;二是深入研究消费品类,严选优品、爆品;三是严控质量和品质。

一、大厂溯源 打造极致性价比

六年时间秉承大厂溯源理念,深度探访积累上千家品牌,数万个SKU资源。无论是广东、浙江有家装产业集群,还是嘉兴、宜兴的南浔实木地板区域,亦或是青岛家电集群区域,都有住范儿团队的身影。

比起消费者在市场上对比产品、参考一些肉眼可见的参数,住范儿直接走进生产车间,全方位地考核厂家生产设备、品控流程、检测中心、研发中心以及运营团队等实力。

为此,住范儿挖掘了很多有实力,却没有被消费者看到的源头大厂:比如连续多年出口美国实木多层品类第一,市场占有率18.3%,年销量突破1000万平方米的良友木业;同样出口美国,三分之一的市场占有率,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和永不卡顿按键专利研发的宜来马桶。行业内难得以设计研发为主导的慕多沙发;中国实木浴室柜领域的佼佼者,超高颜值的心海伽蓝等等;通过F2C模式合作,省去中间环节直接让利,住范儿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极致性价比的产品。

“记得当时CEO和我们部门一起主抓供应链,白天见3、4家供应商,晚上开会,就是这样把一家家工厂跑出来了。我们团队实地考察过的工厂超过2000家,老板个人去过500多家“,住范儿供应链负责人介绍说。

六年时间,住范儿发展迅速。从装修的成百数千单量,到零售业务的上万订单;从一年几百万、几千万的销售额、到几个亿的销售额,住范儿渐渐有了更多选择和议价能力。“从最初做装修业务的时候需要陌生拜访,到现在我们供应链团队需要不断接待陌生拜访。为此我们制定了严苛的四大合作标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严苛的成本控制能力、优秀的产品推陈能力以及良好的组织运营和交付能力”,住范儿产品供应链负责人介绍说。

二、65个细分品类的研究 ,精选优品、爆品

在大厂溯源基础上,住范儿还做了大量的产品研究,展开消费市场的调研,产品供应链中心划分了建材、家具、卫浴、电器四大块及65个细分品类,积累了几百万字的研究报告。报告详细了解热销品、产品功能、社交媒体上的流行颜值、电商爆款价格等。这些积累甚至让住范儿孵化出了一个自主的床垫品牌“半日闲”,价格在数千元,但质量可以对标2万元左右的同等产品。

这些共同形成了住范儿的选品矩阵:一个风格维度,一个是价格维度,尽可能的满足所有的消费者在家居建材各种场景下的诉求。价格分四个区间,心动价,低价,中价,高价;核心风格里面选取了现代、轻奢、中古、潮流。相对应的,住范儿合作品牌分为覆盖主流人群的标杆大牌+超高性价比的厂牌+符合新一代消费者的网红品牌,满足消费者多元的需求。

比如家电业务,需要更多是爆品逻辑,消费者关注性价比的同时,也更关注后期的售后服务能力。住范儿合作都是耳熟能详的大品牌,售卖是全网销量的爆款产品,比如美的p60洗碗机、COLMO子母舱分区洗衣机:CLGG13E、小天鹅水魔方系列:TG100V89MUIT+TH100VH89WT、卡萨帝鉴赏家系列:BCD-551WLCTDAFA5U1、老板的烟灶套餐:60X2S+57B0X、方太的集成烹饪中心CXW-258-X1S。 走进住范儿的卖场,家电区域面积大概1600平米,品牌齐全,商品琳琅满目。

对于一些软装、卫浴,消费者更多考虑是功能和颜值,住范儿合作优质厂牌,不仅能给消费者全网更优惠的价格,还能提供更齐全的款式。比如1×99的新恒星不锈钢水槽、7×9的断桥铝门窗、14xx柏岩岩板餐桌、1×99的OXO的智能马桶。除了价格优势外,住范儿还有很多定制款或者专供款产品,比如大艺树的四款强化地板、沐琴的黑色水槽、新恒星H5004全功能单槽、TATA的两款免漆门等等。

三、严控质量和品质

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住范儿对于合作品牌进行了系统化的考核。

首先,在合作考察阶段,住范儿会对工厂自有实验室进行考核,确保工厂自有实验室检测标准,能够执行最高标准,并且现有绝大多数合作伙伴自有实验室已经为国家级实验室,产品质检放心可查。

其次,住范儿对有执行标准的产品,要求提供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同时对产品样品以及入选产品进行样品封存,可追溯产品品质。

最后,住范儿还引入第三方媒体的监督,在2022年3.15期间获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

新零售之战,供应链的实力决定了企业发展的天花板。住范儿超级家居MALL能够打出“一站式购齐、产品明码实价、专业、极致的服务”口号,底气除了来自运营成本的降低,还来源于其自身强大的供应链。随着企业的发展,未来的供应链之路还将有更大的挑战,企业能否保持初心,突破发展桎梏,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