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n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顺义分区规划全文发布,港城融合展现第一国门新形象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顺义分区规划全文发布,港城融合展现第一国门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9/12/13 商业 浏览:410

(12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的顺义区分区规划全文正式发布。


顺义区分区规划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城市战定位,深化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赋予顺义区的功能定位,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实现全区人民福美生活的共同愿景。北京日报客户端带您了解全文重点。

关键词:港城融合

新城规划294万平方公里

以世界级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围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加强临空地区功能优化提升,促进国际空港与顺义新城融合发展,新城规划范围约294平方公里。
发挥国际空港区位优势,积极承接总部基地、商贸会展、新兴金融、国际人才社区等功能,促进国际航空枢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围绕技术创新,积极吸引和承接中心城区科技创新资源和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及项目,有序引导高端要素集聚,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对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积极承接科研、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项功能和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提升新城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临空区消费型服务业布局

支持国际航空枢纽服务链条的延伸拓展。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契机,加快促进高端临空产业和新兴业态向临空经济示范区聚集。面向临空地区的国际化要素特征,综合布局符合创新创业人オ需求的空港城市服务功能,打造港城融合发展典范。充分利用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强临空地区的消费型服务业布局。依托存量空间,加强对国际会展、旅游休闲、商务金融、高端物流等功能的整合,提升空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北京空港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

关键词 区域交通

重点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等建设

近期重点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至南法信)、M15号线东延、通怀路、京密快速路等工程建设。
通过城际铁路联络线连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M15号线南法信站,带动顺义新城融入区域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实现高速铁路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空铁联运,实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河北雄安新区、全国客运枢纽等重要节点的高效联系。
形成“一环三放射”高快速网
通过完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周边的高快速公路建设,形成“一环三放射”的高快速公路网络,预留机场向北的交通通道,强化新城与机场的互联互通。
一环:由京密快速路、机场南线高速公路和六环路构成。
三放射:首都机场高速、首都机场二通道、机场北线高速公路。

关键词:用地减量

开发边界外低效用地优先用于环保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在顺义区分区规划中,特别提出了针对各用地情况的不同减量实施模式。
针对城市开发边界内的现状集体产业用地,结合规划实施,以拆除腾退为主,个别各项手续齐全、符合环保要求、经营状况较好的现状集体产业项目,可结合具体情况酌情保留,其建设用地指标应在开发边界内进行统筹。
针对城市开发边界外的现状集体产业用地,以减量集约为注,集约后的建设用地指标由区政府统筹管理,在城市开发边界内集中布局。新城范内实行严格管控,个别经研究确需保留的现状集体产业用地,应在城市开发边界内核减同等规模的城乡建设用地;新城范围外各镇的城乡建设用地以不突破总量为原则,在镇域规划中进一步统筹优化集体产业用地减量集约方案,整合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实现“村地镇统,区级管控”。
结合产业升级转型,积极探索开发边界外低效国有产业用地的减量模式与政策,减量用地优先用于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控制建设规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关键词 文化生态

打造潮白河滨水主题体闲长廊

以落实全市“一屏、三环、五河、九楔”市域绿色空间结构为重点,围绕五河之一的潮白河,依托潮白河万亩森林公园,着力打造潮白河生态功能带。
开展潮白河生态功能带的保护、修复与治理。通过改善河湖水质,加强滨水地区生态化治理,整合两侧平原造林地块,充分发挥潮白河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生态游憩等生态服务功能。
以潮白河为保护主线,以顺义八景为基础,打造题名文化景观体系,结合滨河森林公园建设,做好文化景观和历史文化展示,打造潮白河滨水主题体闲长廊。以潮白河蓝线为重点管控区城,保护好现存河道及历史遗存,重成保护历史遗存苏庄闸桥,恢复沿线重要河道历史渡口。结合北运河通航计划,研究潮白河通航的可行性。
建设三条生态绿廊
结合顺义区城生态空间布局特征,加强相邻地区的生态管控,串联浅山区、温榆河、汉石桥湿地以及组团间绿色空间等重要的生态绿楔,结合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生态建设,在顺义区北部、中部、南部形成三条东西向生态绿廊,强化平原生态景观及屏障功能,防止城镇连片发展、无序蔓延。
严格控制三条生态走廊范围内用地的开发规模与强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大尺度绿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