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n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黑庄户站 有座“宫廷”文化墙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黑庄户站 有座“宫廷”文化墙

发布时间:2019/12/14 商业 浏览:609

与一期站点的“整齐划一”不同,7号线东延每个站不用看站牌,只要看站厅的颜色,就知道是到哪站了。黑庄户站的主题色是“青苹果”,好像一个黑大汉穿了一件泡泡裙,颇有些“反差萌”的味道。别样的名字,别样的设计,让人一眼就能记住这座车站。


 
 
走进“青苹果”不难发现,虽然是一座全新的车站,但它和磁器口站、桥湾站的风格一脉相承。站内的穹顶结构、墙面装饰,都散发出浓浓的京味儿。要说最有北京特色的,还得是站内的文化墙《融形汇景》。和普通的壁画装饰不同,《融形汇景》是一座融瓦片镶嵌、金属雕刻、艺术灯光于一体的艺术品,非常大气。
你看,灰色的瓦片,庑殿式的屋顶,勾勒出了北京城的“天际线”。层峦叠起的重重屋厦之中,几座金色的亭台楼榭格外引人注目。广阔的天际线上,一行行鸿雁南飞,显得厚重而苍凉。对艺术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到黑庄户站看看,据说,这面文化墙颇有宋徽宗《瑞鹤图》的感觉。
黑庄户位于东五环外,为什么会有一座“宫廷风格”的文化墙呢?原来,这里是有名的“金鱼之乡”,在清代,这里走出了不少宫廷金鱼养殖高手。随着时代的变迁,宫廷金鱼已经游进寻常百姓家。
在北京进入地铁快速发展的时代后,有着辉煌历史的黑庄户地区反而变得有些尴尬。随着八通线、亦庄线的建成,周边的管庄、次渠等地相继有了地铁,黑庄户却成了没有地铁的“飞地”。7号线东延后,黑庄户终于有了地铁站,可把大伙儿高兴坏了。大家都说:有地铁,就有希望。
张大爷是万子营村的一名村民。已经退休的他只要有空,就会来到地铁建设工地外逛一圈。看着即将启用的黑庄户站,他难掩心中的喜悦:“以后去西站坐着地铁就去了,多方便!”他说,以前村里只有一趟397路公交车,发车间隔长不说,还只能坐到四惠。现在不同了,有了地铁,去哪儿都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