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n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二孩满月随份子你还招架得住吗?满月酒“变味儿”宾客可以这样做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二孩满月随份子你还招架得住吗?满月酒“变味儿”宾客可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8/06/12 商业 浏览:647

“结婚、孩子满月,大家随份子也就算了,二孩满月还要办,还要随份子!我这一个月薪水小一半儿都随份子了。”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吐槽称,从“五一”开始,她身边的请柬“满天飞”,尤其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二孩满月酒让王女士有点招架不住,本是该真诚送祝福的事情,却有点变了“味儿”。民俗专家建议,随着时代的发展,庆祝新生儿满月的方式在秉承美好祝愿的基础上应多创新,移风易俗。
 
1
 
民俗专家高巍表示,过去办“满月酒”是具有积极寓意的,宾客们聚集在一起,目的是为主人庆贺,并为“小主角”送去祝福。
而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份子的初衷也逐步变了味道。这就要求,无论是宾客还是孩子家长,都应把握好一个度。
“对于宾客来说,不应盲目攀比礼金,表达心意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以前,人们会亲手给孩子做双老虎鞋、做个老虎帽。现在宾客们同样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送些有新意的礼物,不一定非得用钱来表达心意。”高巍称,对于孩子的家长来说,也可以对“满月酒”的形式进行创新,个别人用“满月酒”挣钱的想法更是应该杜绝。
高巍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婚礼等也应多创新,移风易俗。“满月酒、婚礼举办仪式最初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无论通过哪种形式,只要秉承着吉祥寓意就好。”
延伸阅读
八天四个大红包 一月工资打水漂
“今年国庆,我从‘小金库’里掏出了4大红包,快花光了一个月工资。”10月9日,国庆、中秋大假结束,上班第一天,提及刚过去的8天大假,成都市民倪女士十分苦恼。她假期没有出门旅游玩耍,而是奔波在各大婚礼宴席之间。短短8天,她随了四份份子钱,花掉3000元,而自己一个月工资也才3200元。不少“80”“90”后表示,在扎堆的婚礼背后,份子钱带来的烦恼随之而来,原本是一份美好的祝福,如今却变成了沉重的负担。有人为了随份子钱几乎花光工资,有的人还向家人借钱。
节日婚礼成负担,美好祝福变“炸弹”,明明不堪重负,却偏要“打肿脸充胖子”,这样的烦恼,何时休?
参加婚礼的劫
假期发了四个大红包八天花光一个月工资
10月9日,大假后上班第一天,倪女士却愁眉苦脸:“刚发的工资,才8天就已经花光了。”国庆节前,倪女士陆续收到了朋友、同事发来的婚礼邀请——一共有4场婚礼需要参加。这下,假期泡汤了不说,荷包也空了。倪女士给成都商报记者列出了自己的红包账单:10月3日同事结婚随礼600元,10月5日闺蜜结婚随礼1200元,当天因为日子好,同时还有两对新人结婚,分别随了600元。一共加起来,随了3000元礼金。可是,这笔礼金对于倪女士来说,可是近一个月的工资。倪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毕业2年的她,每个月工资3200元左右,放假8天,就把工资花光了。对此,她十分无奈。
其实,跟倪女士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市民王先生。国庆期间,他也赶了4场婚礼,一共随了1800元的份子钱。“其中有三场都是不熟悉的人,仅仅是认识。”王先生说,迫于情面,还是分别随了400元的份子钱表示祝贺。
份子钱——
大家心里的结
与此同时,在这扎堆的婚礼背后,不少“80”“90”后受访者表示,份子钱的烦恼随之而来。“原本是一份美好的祝福,如今却变成了沉重的负担。”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婚宴已经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贺喜事的宴会,变成了一份让人有些吃不消的“人情债”,随礼支出越来越多,除了婚礼外,生孩子、满百日、上大学、搬新家等等,都要请客随礼,而份子钱也越随越多。
目前,100元的礼钱已经完全拿不出手,对于仅限认识、不熟悉的,会随200~400元,普通朋友、同事一般在400~600元,而关系良好的通常在800以上或更多,而一些生活富裕的人通常1000元起。
只要心意到不在钱多少
为什么份子钱不得不随,越涨越高?在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看来,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民间习俗,随着生活、经济水平的提高,份子钱也在水涨船高。“以前送挂面、腊肉,现在使用礼金代替了礼品。”
目前不少人认为,随份子钱的多少,可以证明朋友关系怎么样。别人随800元,自己才随200元,面子上过不去,打肿脸充胖子,也要随800元或更多。因此,袁庭栋表示,随礼应该量力而为,理性随礼,朋友之间礼轻情意重,不会因为礼金多少而改变互相之间的友谊,不要让红包变了味。
有学者认为,“随份子”最初是家族行为,婚礼是一种人生仪式,属于比较私密的。后来演变成一种社会行为,婚礼和其他一些节庆仪式一样成为礼尚往来的场合,随份子、收份子是种人情往来。“份子钱”本身折射了社会政治关系和经济状况,发展到如今,“随份子”也有了功利化色彩。年轻人收入较少,随礼不在钱多少,心意到即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