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援疆|留下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援疆|留下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3/06/10 头条 浏览:68

记者打去电话时,远在新疆的焦艳玲还在紧张备课,她的声音沙哑但充满激情。2022年,援疆期满,她却选择继续留在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224团中学执教。除了不忍拒绝学生的挽留,她还有一个小目标:为昆玉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在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224团中学,人人都知道北京来的焦老师。熟悉她来自北京名校,是特级教师,有近30年教龄;更钦佩,她带出的高三班级成绩创历史新高,她指导过的教师多次在和田地区赛课活动中名列前茅。

援疆第一年,焦艳玲带高三文科班数学。很快,她发现学生数学底子普遍薄。

问题出在哪?听了几节课,焦艳玲找到原因——老师教龄短,教学理解不到位、方法单一,调动不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别提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一年时间,焦艳玲“师带徒”和一位本地老师,共同承担高三文科数学教学。班级高考成绩在最高分、平均分以及高分段人数上都创了学校新高。

送走一届高三毕业班,焦艳玲主动提出从高一教起,并担任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带领全组青年教师在新课程、新教材“双新教学”改革中深入探索。“只有更多人具有教学研究的意识与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她说。

敢于“晒课”,焦艳玲几乎把每节课都上成了公开课。不仅请别人听自己的课,也走进组里年轻教师的课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援疆两年时间,她旁听了135节课,讲评了133节课。

焦艳玲鼓励组里的教师去更大的平台学习交流,为他们参加和田地区的赛课活动作“一对一”辅导。“拿名次不是目的,目的是以赛代训,让老师们尝试不同课型,提高教学水平。”焦艳玲解释。从做教学设计、备课、“磨课”到录课参赛,她全程参与,不厌其烦地帮助组里的年轻老师们完善提高。有一次,光教学设计环节,她就指导一名教师改了8次。

经焦艳玲点拨,许多老师上课有激情了、会和学生互动了、知道如何激发学生的数学兴趣了……如今,数学教师队伍面貌改善,教学方式更加多元丰富,课堂变生动了、学生变积极了,越来越多人摸到了学数学的“脉门”,有学生对她说,“焦老师,数学竟然这么有乐趣。”学生成绩自然而然提高。

2022年,得知焦老师援疆即将结束,不少人挽留她,孩子们给她留言——“我们真的很希望您能留下来”“在自己最不擅长的学科里,遇到了最不想辜负的老师”“遇到焦老师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这些认可更加坚定了焦艳玲留下的决心。“如果说过去两年,我在帮助当地教师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做了一些工作的话,这两年,希望让规范教学成为每位老师的行为习惯,培育更多当地优秀教师。”她说。

朝着目标前行,援疆这条路上,焦艳玲和同行者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