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见证荒凉变葱郁,北投集团李静平——与“三大建筑”共同成长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见证荒凉变葱郁,北投集团李静平——与“三大建筑”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07 头条 浏览:61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公园西北角,被誉为“三大建筑”的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呈“C”字型排列,镶嵌在绿海之中。旁边,一座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办公空间,就是北投集团派出的现场管理项目部。

5月28日是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项目部采访前期工作部副部长李静平。刚进走廊,还没见到她人,就已经听到了声音,“音乐厅的栏杆、座椅布设方案还要再细化下……得开个现场会……后天太晚了,最好明天一早就开!”透过办公室半开着的门,记者看到,37岁的李静平正在和同事开电话会议,忙得顾不上喝口水。

按计划,今年年底“三大建筑”就要交付了,因此北投集团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们一刻不敢懈怠。这段日子,周末加班成了大家的常态。李静平的办公室陈设简单,墙上贴着5张项目图纸,分别是“三大建筑”起步区景观图、共享设施总图、剧院总图、图书馆总图和屋面图,门后也立着几卷图纸,桌面上是打印机、电脑、文件还有已经发旧的卷尺……一把躺椅,立在办公桌边,忙累了,李静平就在这上边休息一下。

“您来的路上,应该看到了郁郁葱葱的绿心公园,还有已经亮出外立面的‘三大建筑’。但是3年半之前,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这儿还很荒凉。”李静平说,那是2019年10月,绿心公园还在建设,项目部门前是一段土路,“三大建筑”刚开始土护降施工。

她还记得,来项目部报到那天,一走进办公区,就看到了“三大建筑”的模型,“特别漂亮,眼前一亮!”再听听同事们的介绍,“三座建筑的灵感来自于通州古粮仓、森林银杏树、船帆,都和大运河有关。建成后,这里不仅是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新地标,更是运河畔的‘三颗明珠’。”李静平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她与家人一起,索性把家从昌平搬到了通州,新家离项目部只有5公里。这么做,是希望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上,与“三大建筑”共同成长。

李静平主要负责的是剧院和图书馆项目,3年半来,她和同事们成为了政府部门、业主单位、设计院、施工单位之间的“黏合剂”,对接投资概算、提交规划手续、整理应用需求、优化设计方案、管控建设成本……“我们整个项目部虽然只有30来人,但是要协调100多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因为目标一致,所以干劲十足。”

每天上下班,李静平都会看到图书馆项目熠熠闪光的玻璃幕墙。图书馆整个外围都没有实体墙,而是用晶莹剔透的玻璃替代,尤其在南北立面主出入口处,玻璃更是高16米、宽2.5米、重达11.5吨。这种玻璃幕墙系统无论高度、折线形式、重量还是受力体系均开创国际先例。

图书馆玻璃幕墙不仅高大,厚度也达到了13.3厘米,由7层玻璃粘合而成。换言之,每块玻璃都有7层,且每层玻璃中间均需现场人工分缝打胶增加玻璃强度。再加上切角、开豁等工序,每块“超级玻璃”的制造过程都需要2个月左右。

李静平说,眼前这些“超级玻璃”,是7次专家论证会的结果。对比常规公建项目的玻璃幕墙,副中心图书馆项目的外围护结构采用折线形式的超高玻璃幕墙体系,玻璃中间还均设有2厘米中空层,可以更好地起到隔绝热量传递的作用,整组玻璃幕墙全年可降低建筑能耗约8%,在确保视觉效果的基础上也最大程度实现节能环保,为绿色建筑和低碳环保添砖加瓦。“能够参与这样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项目,对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在工作各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成长和锻炼!”。

对她影响最大的还是参与副中心剧院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3座剧场坐落在隐喻“舞台”的公共平台上,外立面形似“开启的大幕”,欢迎公众走上舞台,步入剧院。

剧院内部空间围绕“生活是永不落幕的表演”的宗旨,给公众带来“演员在生活中表演,观众在表演中生活”的独特艺术体验。3座剧场就是3个文化容器即“金砖”“铜器”“木艺”,更令李静平感到眼前一亮的是,歌剧院五层国际交流中心的设计人员巧妙地融入了中国古典乐器主题,采用“金”“石”“丝”“竹”四种乐器的设计理念对室内艺术空间进行了完美诠释,让这座“文化粮仓”更具中华传统气息。

前不久,2023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走进了剧院项目的森林剧场。北投集团“三大建筑”项目部的同事们受邀,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歌剧演员队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天很蓝,阵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萦绕着整座森林剧场,我们作为建设者,沉浸在其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李静平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