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立体交通 绿色智能——北京丰台站全新亮相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立体交通 绿色智能——北京丰台站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2/06/21 头条 浏览:80

始建于1895年的北京丰台火车站6月20日全新亮相,“变身”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127年来,这座北京最早的火车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也成为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从最早到最新,从古老到现代,经过改建的北京丰台站有哪些新亮点?记者带你近距离观察。

大而有序古韵新风

从空中鸟瞰,这座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大型客站位于北京市西南三环与西南四环之间,几乎相当于56个标准足球场。

据了解,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20个客运站台面、20条到达出发线,高架高速车场规模为12个客运站台面、12条到达出发线。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智能化综合交通枢纽,北京丰台站不仅大,设计也十分精美。

方形建筑坐落在方形台基之上,整体中轴对称,契合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宏伟出挑的屋面挑檐象征中国传统建筑的挑檐,外立面的陶板幕墙肌理对应老北京的砖墙肌理,麦穗黄色的陶板,寓意“丰收、喜庆、辉煌”。

“丰台站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设计负责人马辉说,八百多年前,“丰台”地名源于金朝拜天的拜郊台,因此北京丰台站设计方案取“筑台建城”之意。

立体交通方便快捷

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

“双层车场催生出新的站房流线形式。北京丰台站将普速场‘上进下出’的流线方式及高架场‘尽端出站’的方式相结合,形成了互不干扰的两场进出站流线体系,打造了新型客站建筑的立体交通典范。”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丰台站副站长王建说。

根据北京丰台站的设计,在地上二层候车大厅,普速列车的候车区位于候车大厅的中部,旅客需要下行至一层乘车,高铁列车的候车区位于候车大厅的两侧,旅客需要上行至地上三层乘车,这样的布局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除此之外,北京丰台站还建设了人性化、便捷的旅客服务系统和覆盖全站的无障碍设施,可提供售票、问询、公安制证、快递、重点旅客预约和急客临时改签等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王建表示,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后,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客专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北京铁路枢纽北京西站、北京站等车站功能相应优化调整,各车站分工更加科学合理。

超级工程绿色智能

漫步在丰台站候车大厅,400多米长的中央光庭使空间感大幅提升,柔和的阳光透过间隔分布的采光天窗带倾泻而下。

“绿色”是北京丰台站的一大特色。车站屋面采用了传统的采光带,把阳光引到高铁站台层,在站台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导光管,把自然光引到候车大厅室内进行照明,还配套夜间补光装置,无论阴雨天还是夜晚都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照明,每年可节省用电量90多万度电,减少碳排放900余吨。

在建设过程中,北京丰台站还引入了不少“智慧元素”。

下为地面层普速车场,上为高速车场,旅客在中间夹层换乘,如何破解双层车场结构减震降噪难题?

为了减少双层车场布置给旅客候车带来的震感,最大程度缓解车辆与轨道之间的震动,中铁建工集团项目团队在结构柱与梁之间安装阻尼器和钢支座,犹如在高架候车层顶板上装了一个缓冲气囊,有效减小了高速车场给旅客候车带来的震感。

据中铁建工集团北京丰台站项目部总工程师许慧介绍,施工中,建设人员综合应用BIM、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让北京丰台站工程建设变得更“聪明”、更安全、更高效。其中,北京丰台站钢结构总用钢量近20万吨,钢结构构件数量达1万根以上,钢筋用量14万吨。中铁建工集团项目团队对1万多根主要构件、7万多条焊缝进行了唯一编号,让它们都拥有了可追溯的“身份证”。

“团队还引入了无人机、智能自动钢筋剪切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让建筑工地从传统的人工作业变成人与机器人协同施工,在提升施工效率的同时还大幅提高了施工精度。”许慧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