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推出养老助餐新政贴 让老人吃好”暖心饭”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推出养老助餐新政贴 让老人吃好”暖心饭”

发布时间:2022/05/19 头条 浏览:109

为加强养老助餐服务“保基本”能力,本市再次出台优惠政策。市民政局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关于提升北京市养老助餐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根据这一文件,无论是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还是养老助餐点提供服务,都将获得政府补贴。

《实施意见》中,加大养老助餐服务资金支持成为一大亮点。根据文件,本市将通过给予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补贴、给予养老助餐点运营补贴等方式,提升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就餐获得感,促进养老助餐点可持续运营。

“结合财政经济状况和老年人养老助餐服务需求,补贴采取‘供需并补’的思路。”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说。根据《实施意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在养老助餐点获取午餐或晚餐的,每人每天将给予5元就餐补贴。就餐补贴在老年人给付就餐费用时自动扣减,就餐消费额度超过5元时方可享受。

需要说明的是,就餐补贴是面向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并不是面向全体老年人。据了解,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是指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特困老年人,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的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以及其他家庭失能、失智、重度残疾老年人。目前,全市居家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有26万人。

“将养老助餐服务补贴的对象定位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主要是考虑他们面临的经济和身体方面的困难。对于其他老年群体,我们主要通过满足就餐便利性、丰富性角度进行统筹规划。”李红兵表示,这样的补贴方式是根据北京市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能力,经过反复论证和测算确定的。

根据《实施意见》,对于养老助餐点,可按实际助餐人数给予每人每天3元的运营补贴。李红兵说,运营补贴是根据实际助餐人数进行补贴,人数统计不仅限于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为什么还要给予养老助餐点运营补贴呢?原来,养老助餐服务在实际经营中,运营成本高,服务对象体量却要远远小于一般社会餐饮企业;老年人对服务品质要求高,消费能力不足、支付能力弱;养老助餐服务风险高,收益与付出却不成正比。为撬动养老助餐服务消费,促进养老助餐点可持续运营,本市提出对养老助餐点给予运营补贴。

目前,全市已发展1000多家养老助餐点。根据新的养老助餐政策,老年人每天刷一次卡,政府就会给养老助餐点一次运营补贴,从而鼓励养老助餐点更好地提供服务。李红兵表示,这项补贴虽然给了养老助餐点,但也可以使老年人间接受益。

为加强养老助餐服务“保基本”能力,提高市场化、便利化、多样化水平,《实施意见》还提出,鼓励国有企业、优质社会餐饮企业参与养老助餐服务。文件提出,养老助餐点须制定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食谱并每周更新,有条件的还要提供符合相关标准的老年营养餐。餐品类型应逐渐覆盖至咀嚼吞咽困难的失能老年人、需慢性病饮食干预的老年人,还要照顾到少数民族等有特定饮食习惯的老年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