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见惯的买单,稀缺的礼物——浅谈亲密关系中的礼物交换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见惯的买单,稀缺的礼物——浅谈亲密关系中的礼物交换

发布时间:2021/11/12 头条 浏览:1060

双十一,作为现代青年熟悉的光棍节和购物节,不少单身青年选择在这天为爱告白,也有热恋男女选择这天为爱买单。但买什么才能真正让Ta开心,一直是萦绕在青年,尤其男性心中的困惑。

来自珍爱网的《2021年双十一单身人群报告》显示,虽然这届年轻人大多能理智消费,尽量避免消费主义陷阱,但仍然有22.28%的被调研者,果断选择了会为爱人支付一部分双十一账单,是选择“不会”支付的两倍左右。双十一为对方清空购物车,一时间成为女性评判对象的标准之一。那么,在一段男女亲密关系中,为对方买单,赠送礼物的意义是什么呢?该如何在关键节点,送上一份合心意的礼物呢?

 

 

礼物的表达:传递爱的信号

想要开启或者维持一段亲密关系,在合适的时间,适当地表示爱意,对于单身青年或者处于恋爱期的男女来说,是一件必不可少的行为。据珍爱网情感研究院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线下直营门店服务的失婚、失恋男女中,有不少是因为在节日里,比如恋爱纪念日、情人节等,忽视情感表达,导致对方因为长期接收不到爱的信号,而逐渐对这段亲密关系失去信心。

成熟的亲密关系尚且如此,单身青年在尝试进入亲密关系时,更不能吝啬情感地表达。研究表明,情感表达质量和频率越高的单身男女,越容易进入和建立一段高质量的亲密关系,而情感表达质量与个人表达的心意是否为对方直接接收到有关。但在今天的中国文化情境里,相对于直白又轻忽的一句“我爱你”,单身青年男女在建立或者进入亲密关系的初期,更倾向于用礼物等含蓄委婉地表达心意。礼物,象征的是一份慎重,也是一份见证。

礼物的分寸:触达合适的边界

亲密关系有一段逐渐磨合的成熟期,但很多男士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过分地表达自己的心意,造成女方一定的心理负担不说,也给这段关系过早地戴上枷锁。

在珍爱门店的相亲场合,经常见到的一种现象是,一对看着比较登对的单身男女,初次见面交换信息过后,男方就开始侃侃而谈未来的规划,并主动为约见费用买单。而到下一次约见时候,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男生就往往有比较强信号的表示。比如,送大束玫瑰花、送家传碧玉镯子,甚至一上来交付银行卡、存折等。

这些心意的暗示,或者情侣专属物品的赠送,都会逾越亲密关系初期的界线。当女方并没有发出进入下一阶段的信号,这时候过早地表达心意或赠送不合适的礼物,不仅让对方在关系步调不一致的压力面前,变得犹豫不决,而且得不到回应的一方,也容易在单方面自我付出的感动中,陷入占据道德制高点指责对方的关系困境。

 

礼物的进阶:交流彼此的需求

礼物不仅仅是在合适的时间对合适的人,进行有分寸地信号传达,更关键的是,蕴含在礼物背后的需求交换。青年男女在一段亲密关系中,会不断通过让渡一部分隐私权,构建“我们”的深度链接,从而建立“我们”的概念。对于表达爱的信号的礼物而言,识别对方的需求,并承担起需求和期许的沟通重任,才是礼物的进阶阶段。

近期已经收官的《90婚介所》中有这样一个话题,该不该送女朋友超出经济能力范围的礼物?在场男嘉宾们,众说纷纭。复旦大学社会学沈奕斐教授,则从女生需求的角度给出了一个更全面的答案:送礼物,要送稀缺资源。

在亲密关系中,一方出现超过配套供给资源的需求,就会导致稀缺。比如,一个薪资仅够衣食的上班族,他的另一半稀缺的应该是物质层面的满足;一个忙到脚不沾边的创业者,另一半稀缺的应该是时间上的陪伴。当这些礼物相互交换,回应了这份稀缺,也就相当于,双方完成了一次看见对方需求的沟通,达成了一种关于未来的共同期许。

 

 

正如在欧·亨利《麦琪的礼物》中,麦琪为吉姆剪掉漂亮的头发换来白金的表链,吉姆当掉心爱的怀表为麦琪买了一套奢侈的梳子。虽然原则上礼物交换失败了,但却完成了一次关于双方需求沟通的任务。送礼,虽然在两性亲密关系中,没有一套完整的定式,也不是必须要去完成的任务。但礼物作为一种表达方式,在吝啬于表达的社会,它对于亲密关系的作用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与其习惯性买单,不如送上一份有分寸、看得见对方需求的礼物。

参考资料:

①《珍爱网2021年双十一单身人群报告》:理性消费,适度为爱买单,2021年11月。

②又一复旦教授火了:劝80后离婚,教90后恋爱,2021年9月。

③情侣间的送礼,从来都不只是送礼而已,2020年9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