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三区五街镇跨域治理为民解忧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三区五街镇跨域治理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1/07/27 头条 浏览:184

昌平区回龙观街道瑞旗家园社区常住人口一万多人,停车位严重不足。今年5月以来,瑞旗家园的居民们把车停进了相邻的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的共享停车场,还与该街道居民一样享受优惠价格。

这好事的背后,是三区五街镇工作人员的努力。

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地理位置有点儿特殊:地处海淀区、昌平区、朝阳区三区交界处,与昌平区回龙观街道、霍营街道、东小口镇以及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接壤,边界线长达11.5公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实行以来,交界区域的环境治理、游商占道经营、居民停车难、交通执法等都是居民投诉焦点,也困扰着相邻街镇。

2020年6月,海淀区获批成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1期试点建设区”。以此为契机,在前期广泛合作的基础上,着眼于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公共服务领域的共建协作、共解问题、共享资源、共商发展,西三旗街道与交界的四街镇分别签订《市域社会治理合作协议书》,建立了跨域治理工作机制,形成“2+1+1+3”(即2个框架协议、1个实施办法、1个工作方案、3个工作机制)的制度体系。

跨域治理工作启动以来,三区五街镇在道路建设、跨界停车、环境整治等方面的一大批民生难题迎刃而解。

瑞旗家园社区紧邻西三旗北路,这条路南北两侧分别归西三旗街道和回龙观街道管辖,附近有学校,大型居住小区多,车流量大,路面破损、道路两侧乱停车现象严重,指示标志也不全,导致原本双向行驶的道路拥堵时只能单向通过,秩序混乱,是居民投诉的焦点。

今年3月,西三旗街道联手回龙观街道启动跨域治理第一个项目:对西三旗北路东西两段协同改造。在昌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微提升项目”支持下,回龙观街道先对西三旗北路西段进行修缮,堵了十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西三旗街道随后启动西三旗北路东段大修工程,并将西段道路南侧小区的外墙粉刷一新。双方又在东、西路段同步设立了道路交通管理设施,统一重新划线、安装非机动车隔离护栏、规范车辆行驶停放。乱停车现象不见了,行人、自行车特别是学生的安全通行得到了保障。整个街区焕然一新,环境大大提升。

困扰西三旗街道轮胎厂宿舍居民30多年的小区雨水直排路面、雨天道路易积水的难题,随着今年5月回龙观街道对辖区内建材城西路9号院东侧路进行改造而终结,轮胎厂宿舍排水接入新道路管线;西三旗辖区的金隅科技园等科技园区将面向回龙观居民开放更多就业岗位,助力地区实现“职住平衡”……“临时”变“长效”,“单打”变“共治”,“烂边”变“靓边”,三区五街镇跨域治理机制破解了大量民生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人民群众的所盼所想为出发点,以四街一镇高质量协同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和特点,真正把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坚持好、完善好,打造区域协同治理共同体,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西三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世松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