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3月CPI同比由降转涨 二季度或温和抬升全年平稳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3月CPI同比由降转涨 二季度或温和抬升全年平稳

发布时间:2021/04/12 头条 浏览:215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3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从环比看,受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C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从同比看,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展望后市,业内认为,CPI同比涨幅或于二季度抬升,全年CPI同比呈现温和上涨态势,物价总体保持平稳。

“3月CPI涨幅同比转正,主要是因为非食品涨价和翘尾因素负向影响减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

数据显示,3月食品价格下降0.7%,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带动;服务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

“据测算,在3月份0.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一季度核心CPI与去年同期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3月CPI同比上升0.4%,高于市场预期0.2%,低基数和非食品项贡献较大,4月反弹趋势持续。3月CPI环比下降0.5%,符合季节性效应,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但环比高于20年同期,同比小幅反弹。从3月起翘尾因素拖累逐渐减弱,叠加非食品项(服务)价格逐步修复,CPI反弹趋势不改。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至今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引发较多关注。对此,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猪肉方面,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叠加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猪肉价格不断探底。不过非洲猪瘟影响未完全消除,4月起活猪调运限制政策加码,叠加近期仔猪价格逆势上涨、饲料成本上升,未来1-2个季度猪肉价格有望企稳。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黄文涛指出,历年春节后的3月及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偏弱,CPI环比多为负增长,因此居民消费价格在二季度走升概率不大,但低基数影响下四五月CPI同比将明显上行,6月起CPI同比转向回落,总体上仍维持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呈现温和上涨的判断。(记者班娟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