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n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老北京大院里的童年:一架百年藤萝,足以“承受”小孩儿荡悠秋千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老北京大院里的童年:一架百年藤萝,足以“承受”小孩儿荡悠秋千

发布时间:2019/05/28 商业 浏览:618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家住在东城区内务部街5号大院(清道光“六公主府”),院里有一架枝繁叶茂的大藤萝。我和我的发小们,我们阳光灿烂的童年,就在那藤萝架下愉快度过……
记忆中,那藤萝架足有五米来宽、八米多长,距地面高达三米左右,藤萝根间距两米的立桩,用的一水儿都是20×20厘米的黄花松方子木,连同架上的檩条,统统涂了防腐漆。
根据藤萝碗口粗的老根和木架桩斑驳老朽的模样,大院的叔伯们估算,此藤萝年龄至少百年以上。反正,一架藤萝的枝枝杈杈,足以“承受”我们一帮皮猴小孩儿上下攀爬、荡悠秋千。
春寒料峭时,藤萝还光秃着,生性好动的我们,闲暇便凑到一起,一个个或趴或跪,玩弹球、拍洋画(用绕世界捡来的香烟盒折叠成纸三角,俩人互对,使出吃奶的气力往地下掼)。
柳枝吐绿了,紧邻藤萝架住的孙波叔叔便披袄挥锹,率先为大藤萝的根部翻土扩坑。我和孙家的鲁燕便双双拎着小水桶,一趟趟去公厕水管接水,浇灌藤萝;也时不时拿小铲子翻捡泥土中的蚯蚓,用小瓶子装了,拿回家喂鸡。
惊蛰之后,天气渐暖。小伙伴在藤萝架下玩耍,常见到“蛰伏”在台阶、墙缝中的土鳖、蜈蚣,甚至凶巴巴翘着独尾的蝎子。听长辈们说,这些虫子风干后均可作中药用,所以我们一旦“发现目标”,便会找来干树枝当筷子,把“猎物”一个个夹起,放到玻璃瓶里攒着,晾干。
伴着大院屋檐下一窝出巢紫燕的“叽叽喳喳”,高高的藤萝架上,随风摇曳的细嫩枝条,悄然开始发芽、吐绿……
待我们都脱去臃肿的棉毛衣,再看当院的藤萝架,已然叶蔓婆娑,一串串粉紫色的花骨朵缀满枝头了。听说用鲜嫩的藤萝花和面,可蒸出喷香的紫花饼,我三下两下攀上藤萝架,却见有大牛蜂“嗡嗡嗡”直奔我来,吓得我一溜儿烟跳下地。
初夏,同为史家小学学生,我与大院的女生刘申、田春华分到一个学习小组,每天放学,我们仨在藤萝架下支起小桌,闻着沁入心脾的花香,坐着小马扎上,写作业。完了,刘申掏出一串猴皮筋,一头系在木桩上,一头由我抻着,她和田春华一边唱着“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一边翩翩然跳起了猴皮筋。
周日,大院的叔伯们会聚拢在藤萝架下的阴凉处,支起小桌,打扑克、下象棋;而阿姨婶婶们,也会不约而同端出家中的大盆,齐凑在藤萝架下,一边洗衣服,一边聊家常。
京城的夏日雷雨不断,而小院地势低洼,但凡中到暴雨,藤萝架下便积水成湾。雨过天晴,不知打哪儿飞来的成群的蜻蜓,“诱惑”我们光着脚丫,举着扫帚,满藤萝架下蹚水,追逐蜻蜓。
金秋不期而至。藤萝结出的大皂角,个个半尺来长,宛如古代将士用的令箭。爱玩打仗游戏的我们,一边顺着藤杈攀上藤架,看哪个皂角大就揪下哪个。扯了大堆皂角,我们下地,每人抄一把,追追打打,不亦乐乎。
藤萝架的南侧,有一座用名贵太湖石堆成的2米多高的假山。秋高气爽的时候,假山上是满满的杂草和青苔。住在藤萝架西屋的梁新生、军生、民生,以及南屋的那莎、那雅几个“淘气包”,经常攀爬假山藏猫猫。记得是一场秋雨后,我和郭小兵一前一后在假山上追着闹着,他扒住一块突出的叠石正欲飞身一跃,不料那叠石突然“哗啦”坠落,将郭小兵一个倒栽葱摔下……如今年近古稀的郭小兵,额头上还留着当年淘气磕出的疤呢。
在藤萝架东北角的房后,长着一棵遮天蔽日的枣树,树上结着一串一串的大枣,免不了勾着大院“馋猫”的魂儿。
据住在东房的何锐锐回忆,当年,他和姜文一起考上七十二中,常带王朔、英达到家里来玩。他们先从何家攀上房顶,再踩着老四合院的房脊,悄悄爬上枣树,大把采摘大口吃,仰面朝天躺在房顶,一边啃大枣一边晒太阳,那叫一个惬意……或许,正是这样美好的瞬间,促成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灵感迸发?
秋风乍起,树叶凋零。再转眼,隆冬降临。
大雪落,院里家家户户出来扫雪,堆向藤萝架下。女孩子围拢一起堆雪人;男孩子手攥雪团激烈开战。积雪融化,藤萝架下形成巴掌大一个小冰场。我最先找来竹板踩在脚下溜来溜去玩滑冰,又将硬木削成陀螺,把小钢珠儿镶在底下,用竹棍绑布条,使劲在冰上抽陀螺;我还用捡来的金属丝,捋直,再用老虎钳子窝成一个圆环,在藤萝架下推着玩,一圈一圈又一圈。
我的大院里的童年,我的藤萝架下的童年,就这样,忒快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