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今年北京明确425条河流管理保护范围,重点水域将勘界钉桩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今年北京明确425条河流管理保护范围,重点水域将勘界钉桩

发布时间:2020/01/22 头条 浏览:389

召开的2020年北京市水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开始,本市将正式启动市、区两级水生态空间划定和管控规划编制,明确划定全市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及以上425条河流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对永定河、北运河等重点水域将勘界钉桩。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表示,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计划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5%以上,其中中心城区将达到99%以上,建成区20%以上面积将实现70%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将提高到0.75以上。
今年,全市将全面加强河湖空间保护与管控,启动对全市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425条河流水生态空间划定和管控规划编制。潘安君说,按照计划,6月底前和年底前水务部门将分别完成市、区管理的主要河湖管理保护范围矢量化划线落图、报批和公告,推动完成永定河、北运河、京密引水渠、十三陵水库等重点水域勘界钉桩。届时,市级将重点完成潮白河、永定河和密云水库等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各区完成区管主要河流等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
潘安君介绍,今年将继续通过山西万家寨水库引黄河水入京,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在“引黄入京”的同时,水务部门还将全面开工建设永定河综合治理北京段工程,首先,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山峡段100余公里的主河道疏挖,计划在沿线增加东胡林湿地、青白口湿地、王平湿地3处湿地景观,并通过对湿地岸线的改造,打造河流、坑塘、湖泊、沙洲、滩涂到草地、农田、灌木丛、林地等湿地生境;提高沿线门头沟区雁翅村、下马岭村、河南台村、东王平村、丁家滩村和水峪嘴村6个村防洪标准,改建21座漫水桥满足百姓出行;沿线拆违腾退后的225.5公顷裸露滩地也将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生态修复,为市民提供休闲空间。
其次,水务部门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平原南段溪流连通工程,打造一条60多公里的生态补水通道,实现永定河北京段全线通水,并计划利用小红门再生水厂的高品质再生水为永定河“远程”补水,预计一年“贡献”7500万立方米。同时,水务部门将力争完成新机场蓄滞洪区主体工程,保障新机场行洪安全。
此外,2020年全市还将实施6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推进温榆河公园一期整体开工建设,5月份朝阳示范区对外开放;完成亮马河四环以上河段景观廊道建设及新凤河综合整治;加快萧太后河通州段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