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密云如何做好首都后花园?分区规划中有答案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密云如何做好首都后花园?分区规划中有答案

发布时间:2019/12/12 头条 浏览:414

(12月1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复的密云区分区规划全文正式发布。


密云区在分区规划中突出大山林地、大水源地的生态景观格局,提出将密云区建设成为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北京日报客户端将最重要的内容提炼出来。

关键词:水源保护

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密云是首都最重要的水源地,如何确保水安全?《规划》提出,要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结合本地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合理控制用水总量。全区年用水总量现状为 0.8 亿立方米,到 2035 年用水总量符合市级管控要求。

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垂钓

严格执行对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的保护和管控要求,确保饮用水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对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进行拆除或者关闭。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旅游、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对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进行拆除或者关闭,建设项目未拆除或者关闭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达到饮用水水源保护的要求。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从事旅游等活动的,应当按照规定采取措施,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改建建设项目,不得增加排污量。

严守“一盆净水”

要严格保护密云水库水源地生态安全,实行最高标准的污染防治措施,严守“一盆净水”。统筹密云水库周边云峰山、云蒙山、白龙潭、桃源仙谷、黑龙潭等自然风景资源,推进现状设施的资源整合和改造提升,依托现有道路网串联形成大型环水库生态景观公园,补充和营造高品质的公共空间,带动生态环境质量和自然景观价值提升。

关键词:文化遗产

打造长城文化精粹集中体验区

喜爱旅游的人都知道,密云境内长城绵长秀美,拥有北齐长城、明长城(蓟镇长城)等长城遗址,是北京市辖区范围内长城文化遗产资源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类型最丰富的地区。
《规划》中提出,要全面落实长城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要求,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使长城文化带古北口路核心组团片区(含古北口主景区、司马台景区、金山岭景区和西沟景区)与长城沿线历史资源保护相结合,以展现长城文化为核心特色,保护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抗战地,加强长城遗产、相关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的系统整合,增强长城文化带的发展活力。
要以古北口镇为重点,与古北口村、潮关村、河西村、白马关村、遥桥峪村、吉家营村、令公村、小口村和黄峪口村的传统村落风貌保护相结合,挖潜长城沿线重要民俗文化资源,深耕民俗旅游服务,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融合发展,提升地区吸引力,带动精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形成森林公园成群、历史环境与绿水青山交融的景观风貌,实现环境品质和城乡功能的全面提升,打造长城文化精粹集中体验区。

新城要能看山望水

结合密云丰富的山水自然景观资源和长城历史人文资源,在全区范围内打造多条以风景观赏、历史体验、游憩休闲为主要功能的绿道,包括中部山水景观绿道、南部滨河绿道和东北部历史文化绿道。中部山水景观绿道依托现状道路,形成围绕密云水库并串联云蒙山风景区、清凉谷白云峡风景区、黑龙潭风景区、桃园仙谷风景区的主要风景游线。南部滨河绿道主要沿白河、潮河及新城外围特色滨水景观和生态景观打造游憩路径。东北部历史文化绿道将长城历史文化资源与传统村镇的保护利用相结合,打造多条历史文化路径。打造观新城、观水系、观长城、观风景的眺望系统,眺望点可结合周边村庄完善服务设施,或结合地形地貌和交通环境设置小型观景平台或休憩区,不得破坏环境、占用建设用地资源。
《规划》同时提出,新城要形成看山望水的眺望系统。新城周边的冶仙塔、黍谷山为外围地区眺望新城南北的眺望点。塑造逢山避让、遇水跌落的视线通廊。在潮河、白河、潮白河的桥梁及两河交汇区域形成观河视线廊道,在河两岸建成区应留有观河廊道。沿城市南北向道路及绿廊形成观山视廊,控制主要廊道两侧建筑高度,控制屋顶附属设施建设,形成北望冶山、云蒙山,南观黍谷山的观山廊道90,保证山体轮廓成为贯穿城市的延续性景观背景。

重点建设潮白河城市森林公园等

近期重点建设潮白河城市森林公园、潮白河时尚文化公园、潮河体育休闲公园、冶仙塔文化休闲公园四大精品城市公园。到2035年建成区公园绿地 500 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5%。

关键词:产业发展

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

密云要重点打造什么样的产业?《规划》也给出了展望。
按照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紧密对接怀柔科学城和中关村密云园的创新发展方向,坚持绿色创新引领,有序引导高端要素聚集。做精现有优势产业,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做优新兴战略产业,培育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与周边地区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第一产业以特色农业种植为主导,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基地。第二产业以智能装备、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为主导,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基地、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产业基地。第三产业以休闲旅游、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信息技术、绿色金融为主导,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