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commen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北京大运河将实现滨河绿道贯通,重点河道通航!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大兴分局举办第九届南城卫士 年度评审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守好首都南大门关键在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好“两山哨兵之前哨、红墙卫士之前卫”的职责...

产经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装修、房屋中介、家政人员等...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

城事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中科曙光拜访最高人民检察院 共商智慧检务发展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会见了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并就共同推动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助力智慧...

北京大运河将实现滨河绿道贯通,重点河道通航!

发布时间:2019/12/07 商业 浏览:367

12月5日下午,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大运河北京段将实现滨河绿道贯通,重点河道通航。

分三阶段开展保护传承利用

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横跨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六区,沿线文物等级高、分布密集、时代跨度长、类型丰富。
经过此前的保护,本市的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已具备良好基础。但同时,大运河文化带仍然存在形象展示不充分,品牌效应仍待挖掘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规划》分三个阶段,分别安排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中长期目标,时间节点分别为2025年、2035年和2050年。
展望2050年,魅力运河、美丽运河、多彩运河、协同运河全面建成,大运河文化带成为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全国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千年运河”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标志工程。

滨河绿道贯通,重点河道通航

《规划》要求,应建设全线滨河绿道,并提高大运河沿线区域绿道的连续性。
重点推进南长河、玉河、通惠河、潮白河、北运河等绿道建设升级,增强绿道的平行连续性、垂直可及性,形成贯通、便捷的大运河绿道系统。
重点河道开展游船通航。提升南长河旅游品质,确保通惠河部分河段、潮白河部分河段、北运河通州段实现游船通航,以游船线路串联展示大运河文化生态价值。

形成文化、生态、提升三类区域

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将形成运河文化展示区、运河生态景观区和疏解整治提升区。
在运河文化展示区,重点打造白浮泉水源文化、颐和园古都文化、万寿寺古都文化、什刹海—玉河京味文化、通惠河沿线创意文化、通州古城漕运文化、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文化7个展示区。展示区内整体保护恢复遗址遗迹,推动被占用、闲置的遗产向社会公众开放,增加标志性文化节点。
在运河生态景观区,构建一批运河水系、城市森林与文化遗产相结合的大型绿色开放空间,重点围绕南长河公园、大通公园-庆丰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区域,形成较大尺度的运河生态景观标志区。
在疏解整治提升区,要落实减量发展要求,重点围绕颐和园、鼓楼西大街、南锣鼓巷、管庄4个片区,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促进重点文物周边疏解,整治周边环境,改善整体风貌,妥善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区和文化遗产及其周边区域的真实性、完整性。